一、背景

华东理工大学于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资格,同年开始招收MPA学员。招生对象主要是政府和非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人员,培养目标为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MPA项目由学校MPA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全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理念先进。现有正教授18人(其中博导7人);副教授25人。我院社会学专业在全国排名处于前列,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列入上海市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设立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我校在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管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环境安全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批优势专业。同时,采取校内师资和校外师资、国内师资和境外师资、高校教师和社会专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培养师资力量。聘请多名知名学者和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高级行政官员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MPA教育充分整合这些优势专业资源,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加深学员对政府运作的理解,注重培养MPA学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

我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将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以案例教学为载体,注重能力培养。通过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部门培养一批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宏观战略视野和创新思维,具备系统设计、运筹协调和宏观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通过科学的培养和训练,使最终取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的学员能够胜任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部门的高层管理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主要研究方向有: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有关MPA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特色优势,华东理工大学MPA的培养方向设为: 
1
、城市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 
2
、城市公共资源治理; 
3
、社会服务管理; 
4
、资源环境与公共安全治理; 
培养方向的最终确定,将在考虑学生规模、职业结构和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从上述范围内选择。 

四、毕业生适用方向

本专业主要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非政府组织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