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重点选题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86年,是教育部主管、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综合性学术期刊,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本刊倡导聚焦于国情的问题意识、前沿的理论探讨、扎实的实证研究,尤其欢迎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扎实的定量和质性研究论文,篇幅不限。本刊设有下列重点栏目,欢迎学界同仁不吝赐稿:


重点栏目: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反映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新阐释、新思想、新实践的优秀成果以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专题;


  • 社会工作:强调前沿交叉、干预研究(尤其聚焦禁毒、司法、矫正社会工作、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等)和理论探讨;


  • 社会学:重点聚焦于分层社会学(尤其关注住房、资产对分层的影响,算法时代的新工人群体)、城乡社会学(新型城乡关系、城乡融合发展、转型/过渡型社区建设等)、县域社会学等议题的研究;


  • 城市治理:围绕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智慧治理与精细化管理、人民城市建设等热点问题的研究;


  • 政策研究:社会政策的最新理论、后2020时代的贫困治理政策、新业态背景下的劳动体制与政策应对、老龄化政策以及政策研究的前沿动态与国际比较等;


  • 公共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理论前沿、公共产品理论与政策、财税制度,以及国家治理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 空间经济学:空间经济(新经济地理)学理论前沿、城市与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模型及应用,以及城市群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城新区(临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升级与空间结构优化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 社会科学前沿:倡导新学科、新理论、新技术(如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方法(自然实验、田野实验,基于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大数据的分析和研究等)以及聚焦于前沿问题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 全球化:包括第四波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移民、企业国际化战略等前沿热点议题的研究。


本刊对来稿的格式要求及其它说明如下:


1、来稿须未曾在任何公开出版物或网站上发表过,字数以 8000-15000 字为宜,并附带中文摘要(300-400 字)、英文题目与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3 个以上)、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职称、研究方向等)。基金项目类文章务请注明项目名称和编号。


2、本刊注解采用脚注(页下注),不用夹注,具体要求可参考本刊封二稿约(可在中国知网下载本刊封二)。


3、来稿可直接将电子文本发送至本刊投稿邮箱:xuebao@ecust.edu.cn。


4、本刊有权对来稿做文字性删改,有特殊要求者请在来稿时注明。


5、本刊坚持择优录用的用稿原则,不收版面费;稿件一经被采用,即付稿酬并赠送样刊。作者在发出稿件后的三个月内未接到用稿通知,可自行处理。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