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下午,明德公益研究中心项目总监陈斯和项目主管李春双一行考察“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公益慈善教育项目,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陈蓓丽、萧易忻、徐选国以及研究生王曼曼、赵梦帆、邓媛媛等师生与明德公益研究中心老师共同就华东理工大学的公益慈善教育项目实践进行深度交流。

上半场,主要是与对公益慈善管理方向学习及有公益慈善实践经历的同学进行交流。

首先,陈斯老师及李春双老师简介绍了此次会谈的目的及大概的流程。接着,两位老师与王曼曼、邓媛媛及赵梦帆关于社会工作专业及公益慈善方向的选择、公益慈善课程的感受、实习经历与反思、未来的从业选择、公益慈善对自身能力的影响及改进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老师们也给予了学生细致的反馈。学生们也对敦和基金会资助表达了感谢。


下半场,主要是“敦和·菡萏行动”项目的主要参与教师团队进行交流,本部分由项目具体执行和课程讲授、实习实践的3位老师共同参与。

首先,徐选国老师简单介绍了“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公益慈善教育项目前的项目进展实施成效及未来计划。接着,陈斯老师及李春双老师问及华理学子选择公益慈善管理方向的人数、课程开设及授课情况、实习情况、学生选择此方向的原因及吸引学生关注此方向的关键点等多方面,陈蓓丽老师从当前实践发展催生学生需要掌握新的知识体系、公益慈善课程与原有社会工作课程之间的差异等进行了分享,徐选国老师从公益慈善课程设计的系统性、连贯性以及与公益慈善实践的紧密连接性角度进行了分享,萧易忻老师从社会创新角度就自己承担的课程分享了课程的生动性及其对学生的吸引力最后,徐选国老师对敦和基金会支持我校开展公益慈善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成效进行了总结。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敦和基金会资助下已连续四年将公益慈善管理融入社会工作研究生课程与人才培养中“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促进社会工作+公益慈善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积极探索,不仅促进了原有社会工作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同时也逐渐探索形成实践为本的社会工作+公益慈善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因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