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初,研究人员主要来自于社会学系和社会工作系。首任所长为博士生导师徐永祥教授,现任所长为博士生导师杨发祥教授、副所长为孙中伟副研究员。现有研究人员16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8人,有博士学位者19人,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10人。

1996年获得应用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的授权,开始培养硕士生;2005年获得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点授权;2006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07年获上海市重点学科:社会学建设项目(B501)支持;200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卓越计划扶持;2009年获批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累计招收(师资)博士后50余人,在站博士后10余人;2011年获批社会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1.研究所定位

依托社会学博士点一级学科、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和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聚焦新时代中国社会及人类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以“国情、实证、介入”为主线,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热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以发展社会学、社会工作学、转型社会学为学科特色,把研究所建设成为一流的科研基地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育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2.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领域

1)社会转型比较研究;

2)发展社会学研究;

3)城乡社会学研究;

4)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

3.建设规划

围绕发展社会学和转型社会学,成功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项。

通过内涵建设和制度建设,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把本研究所建成省部级文科基地。

加大海内外交流,使本研究所成为青年学者的孵化培育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4.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本学科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3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1项,其他各类横向项目60余项。

2012年以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教师共发表《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社会》、《中国行政管理》、《人口研究》等CSSCI论文近10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5.学术影响

1)聚焦发展社会学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较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在特大城市社会风险防范、精准扶贫和环境社会学领域均取得了较大进展,徐永祥教授领街的中国百强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等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2)针对转型社会学的重大议题,特别是城乡社会治理方面,培育了一批学术新秀。

3)学术研究团队整体水平获得较大跃升,特别是海内外交流日益活跃。

6.联系方式

电话:021-64252072

Email: youngdr@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