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全国MSW教指委委员邹学银受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梁银芳、尹明慧摄影: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2

20231225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举办的“中央社会工作部的成立与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趋势”专题讲座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三教109召开。本次讲座由全国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主讲,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MSW教育中心副主任陈蓓丽副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60余名MSW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学习

本次讲座主要由三大板块内容,分别是社会工作人才的“教育先行”与职业化发展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再认识与再思考中央社会工作部建立新格局下的社会工作发展

讲座伊始,邹秘书长首先带领大家梳理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教育先行”的脉络,从院校数量上回顾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四级教育体系的建设过程:2011年年底至20227我国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专科院校从40所增加到70本科院校从269所增加到328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院校从58所增加到18322所院校自主设立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博士点,其中社会工作博士点5所,社会工作博士研究方向17所。邹秘书长指出,高等院校是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育专职社会工作者的主要阵地,未来几年,党政部门、立法司法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将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和招聘录用,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的加大将为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提供更大的就业空间邹秘书长在分析了未来社会工作发展的向好态势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后面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打好基础。

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职业化发展这一板块,邹秘书长首先回顾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考试的相关政策及报考数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应的等级考试,获得相应的专业资质证书,从动态发展的数字中分析了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蓬勃建设与发展的现状。接着,邹秘书长回顾了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职业化发展的重要文件及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考试等,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等政策文件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同时,邹秘书长重点介绍了20233月中共中央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的影响。他强调中央社会工作部作为党中央的职能部门,核心是加强党在社会领域的引领,重塑党和社会的关系由此,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将在中央社会工作部的统领下,获得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新发展格局下社会工作发展的再认识与再思考”这一板块,首先,邹秘书长指出,在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过程中,对社会工作人才概念存在多种不同的概念用法,如“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工师”“社会工作人员”等,也因此有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具体内涵从宽泛到相当严格的不同理解,基于多种概念和内涵的理解,厘清了三种不同的外延界定,主要包括“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工师”三种。邹秘书长进一步指出,我国目前较适用的是与西方的“社会工作人员”意涵相当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这一理解来界定我国社会工作人才概念,同时从基本定位、专业学科语境下的定义、职业语境下的界定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新时代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真正意涵。由此,邹秘书长分享了自己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他认为,在新格局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将由探索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迈进,由增量到提质增效转变,将大力提升人才队伍的量与质,优化人才结构,回应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功能,并从“坚持为党育才”“坚持专业化发展”“坚持职业化发展”“坚持本土化发展”“坚持现代化发展”等五方面提出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定位。在“专业化发展”这一内容下,他认为,高校的人才培养应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在培养中既要遵循专业逻辑,更要遵循职业特性,与职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拓展和迭代,完善包括“专业教学大纲、专业教师队伍、专业教学、专业教材、专业课堂、专业课程、专业实习机构、专业督导、专业论文”等内容的“9+X”的专业建设,切实提升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水平,回应新时代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与挑战。

讲座最后,邹秘书长强调,新格局下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应围绕“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社工部门统筹推进、使用部门贯彻落实、有关部门保障有力、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的工作格局,既要做好“纵向”一脉相承,也要做好“横向”有效衔接,发挥最大合力。

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讲座内容高屋建瓴,发人思考,虽然初冬天气很冷,但是听完讲座的同学们热血澎湃,意犹未尽。有同学分享说:邹秘书长的讲座非常前沿,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工作发展的过去与未来,让我们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和职业有了更多的向往和期待,同时也让自己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会不断提升和锤炼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以期能为新时代的社会工作发展贡献自己的那份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