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3

12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学社会学编辑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上海市社会工作研究会(筹)、《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园林格兰云天宾馆成功举行。

图1 大会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贵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20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共同围绕社会工作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大社会工作”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魏长宝、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主持。

图2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主持开幕式 

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积极回应各类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凝聚多方共识,打造符合时代需要的学术共同体,为探索中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有效机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3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致辞

魏长宝在致辞中指出,中央社会工作部的成立对专业和行业提出了重要要求,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当前中央在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等方面的工作部署都与社会工作密切相关,为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南。期待与会学者深入研讨、砥砺切磋,书写立足中国大地、具有理论深刻性和思想穿透力的大文章。

图4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魏长宝致辞

论坛报告分为四个单元,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马凤芝教授、刘能教授,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树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浙江大学毛丹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彭华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邹学银秘书长,贵州大学庄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郑广怀教授,清华大学刘军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郭伟和教授,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厦门大学童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学社会学编辑部负责人李凌静副编审,华东理工大学朱眉华教授、费梅苹教授、张昱教授分别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