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秋)第三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王菁滢、张明、毛绪朋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2

2023年10月10日上午10:00,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季学期第三期在线下与线上同时举行,主题为一老一小的宏观干预与微观实践”。此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毛绪朋老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文杰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来自校内外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由三位师生进行报告分享。

博士生王菁滢汇报的题目为《公共政第如何推动环境正义?——基于136份促进国民食品可持续消费的政第评估研究》。报告首先梳理了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背景,介绍了食品浪费对于粮食安全和环境正义的严重危害,进而引入研究的核心概念“食品可持续消费”。接着,在详细梳理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介绍了研究框架,即政策目标—工具组合的整合性政策分析框架,而后根据政策文本编码总结归纳得出命令控制型、激励型、信息型、自愿参与型四类政策工具类目。进一步,报告发现推动国民食品可持续消费的政策文本始终坚持中央高度领导地方的方针,减少食品浪费作为政策目标之一是政策实施的关键抓手,然而目前的政策文本对推动构建合理的食品消费结构这一政策目标的关注仍然不足。因而,报告提出要从需求侧强化引导国民生成科学、合理、可持续的食品消费结构,结合行为政策学前沿证据,在保证命令控制型和信息型政策工具稳定发挥作用的同时,提升激励型、自愿参与型工具的实际效力

博士生张明汇报的题目为《基于积极发展资源的贫困家庭儿童干预研究系统评价》。该报告基于贫困对儿童有多维影响的现实,梳理了儿童和青少年研究从问题视角向积极视角的转变。讲者结合社会资本理论和积极发展资源模型,建构了社会资本视角的贫困家庭儿童积极发展资源框架。通过数据库检索基于积极发展资源的贫困家庭儿童干预研究文献,对符合纳入标准的13篇文献分析发现,家庭、学校、社区(村庄)是贫困家庭儿童积极发展的重要场域;针对儿童、父母、教师实施干预均能促进贫困家庭儿童的认知、结构、横向积极发展资源。但研究也同时显示,贫困家庭儿童干预研究质量有待提升、以纵向积极发展资源为干预目标的研究缺失。

绪朋老师报告的题目为《Relationship Between Socio-Economic Conditions and Fraud Victimization Among Older Adults in China: Do Financial Literacy and Financial Attitudes Matter?》。该研究主要着眼于中国老年人社会经济状况与其诈骗受害风险间的关系,并探讨了老年人金融素养和金融态度在这一关系中的中介作用。首先,该报告介绍了该研究的实践和理论缘起。一方面,展示了心理学领域和受害者学说领域对于个体社会经济水平和金融素养与受诈骗风险之间关系的争论;另一方面,指出在目前的实践领域中,虽然专业人员通常将社会经济情况不佳的老年人视为诈骗高风险人群,并认为应通过金融财务教育降低其受害可能,但缺乏实证证据支持。其次,毛老师报告了运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发现老年人社会经济水平与其受诈骗风险成正相关关系,且金融素养和对经济事务的兴趣在这一关系中具有中介作用。最后,该报告提出专业人员应关注社会经济情况较高、金融素养较高、对经济事务有较高兴趣的老年人,认识到他们亦是诈骗风险人群;并且,应进一步研究其他诈骗受害的潜在相关因素,并将除了已有的金融素养以外的保护性能力纳入反诈实践中去。

段文杰老师分别对三个研究进行了点评。就第一个研究,段文杰教授指出政策文本分析只是关于推动国民食品可持续消费的系列研究的开始,勾勒出了该领域内我国政策的大体形态,后续应着重探索如何通过宏观干预促成个体行为的转变。同时,西方环保指数更高的国家可能在推动国民可持续消费过程中也有类似结构政策,那么解析为何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在这些国家更为有效也同样是值得研究的议题。就第二个研究,段文杰教授认为文章在学术和理论方面并不一定有太大的贡献,但文章能基于Benson团队的发展资源框架的不足,结合社会资本理论对贫困家庭儿童积极发展资源框架进行建构,是一个主要的创新点。他认为文献综述是博士研究生论文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文献综述应按照系统综述、元分析等方法进行。就第三个研究,段文杰教授针对老年人风险倾向性与受诈骗风险之间关系不显著这一研究发现,指出这两者间的不显著关系可能反映出两者并非单纯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同时,段老师通过分享其近期研究成果对第三个研究进行了进一步探索的启发。最后,主持人毛绪朋老师对本场论坛进行总结,就两位同学的研究话题进一步补充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段文杰教授的参与和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供稿人:王菁滢、张明、毛绪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