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丽乡村,携手童行 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合为云南寻甸儿童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培育社工小组工作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4


7月24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共同赴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坝者村,为当地的少年儿童们组织了一场乡村振兴文化培育社工小组活动本次小组工作在坝者村社区服务工作站开展,围绕“美丽坝者,你我共创”为主题,通过培育当地青少年对家乡村落的归属感,激发他们对当地文化发展的认同,为寻甸的乡村振兴培育人才和文化传承。

 

小组活动从一段航拍视频开始,社会学院实践团成员向当地儿童展示了前期航拍的大坝者村高空视角影像资料片。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第一次从空中俯瞰自己所生活的村落,兴奋的指认了村中的地标建筑。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他们意识到自己是坝者村这个古朴美丽的自然村落中的一份子,建立了与坝者村更紧密的社区联系。

 

 

“梦中情村”环节,参加小组活动的小朋友们在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画出了自己梦想中二十年后的坝者村高大的楼房、蜿蜒的高速公路、能种地的机器人等画面在孩子们的笔尖传递,一个美丽、净、富饶的乡村图景在小朋友们的笔下勾勒出来。在绘画交流分享环节,实践团成员告诉孩子们要让村子变成画中的模样,就要在未来为乡村建设而努力学习,贡献力量。

 

“环境卫生要抓好,绿水青山是块宝……”响亮的童声朗读是学生实践团带领孩子们朗诵坝者村的环境保护村规民约。资环学院实践团成员用生动的动画视频告诉小朋友们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介绍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一同绘画了可循环标志,并收下环保胶囊,成为小小环保宣传员。

 

据悉,社会学院与资环学院2021年在坝者村社工服务站共同揭牌了“社会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和绿色乡村,在乡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环境治理方面持续发力。本次课程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云海寻梦”社会实践团“与你童行”儿童赋能社工小组归属感提升的重要组成环节,接下来实践团队将会从效能感与乐观感提升两个方面,为坝者村儿童赋能增能,为当地人才培育与乡风文明建设提供支持,助力寻甸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