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9


   75日至77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

此次夏令营活动采用线下形式,共收到302名来自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的优秀大学生报名。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从申请学生的教育背景、学术能力、综合素质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审查,最终确定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63优秀大学生参加。

759点开始,营员们在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志愿者的热心指引下,陆续来到团结二楼120进行资格审查。下午300,营员们统一换上由我校研究生院精心准备的夏令营营服参加了学院的夏令营招生政策宣讲,详细地了解了学院的整体学科情况、招生情况和夏令营相关活动安排。


图 营员报到和政策宣讲


晚上7:00,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火热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利教授、院长何雪松教授、副院长陈丰教授、各二级学科硕士点点长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院长杨发祥教授主持。

何雪松院长代表学院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实力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何院长尤为重点地推荐了本次夏令营在活动安排上的特别设计,新设了导师和营员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的环节,增进导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学生的培养“量体裁衣”。杨发祥教授从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区位优势及奖助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随后,营员们和参会导师积极互动,从学院师资配比及办学成果,到学生培养和就业方向,从奖学金设置到招生优惠政策等方面与导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广利书记用平实真情的语言表达了对营员们未来成为“华理社院人”的殷切期望。


 图 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


76日上午,各学科点的专业推介活动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社会学一级学科的营员们在团结二楼324会议室先后听取了唐有财教授题为《社会治理体系的内在逻辑与社会学的行动和作为》和汪华教授题为《危机、变革与转向—社会政策的前沿动态》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营员们在团结二楼318会议室先后听取了叶敏教授题为《如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和龚秀全教授题为《人口转型与共同富裕》的学术报告。营员们与老师们就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华理社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MSW教育中心主任费梅教授领衔社工系部分优秀硕导就MSW学位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华理社工的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务社工张灵慧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近十年的从业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大家在专业实践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图 各学科点分别开展活动(1


76日下午,社会学一级学科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分别进行了各自的学位点介绍、导师见面会和优秀学生交流分享活动,随后参观了校史馆,让营员们对我校的发展历史和杰出成就有更深的了解。MSW的营员前往浦东社会创新示范园进行实践活动。

              

图 各学科点分别开展活动(2


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王老师带领营员们进行参观,并对园区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仁德基金会、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等社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也就各自组织的具体情况与营员们做了分享。恩派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何艳丽和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钱燕分别为营员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在交流互动环节,营员们踊跃提问,现场氛围热烈。通过此次参访交流,营员们不仅了解到了社会组织的服务理念、方法与服务经验,更对华理社工的实务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图 参观浦东社会创新示范园

77日上午,学院组织了3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营员的汇报与交流,从专业基础、科研潜力、外语能力等方面对营员们进行了综合考察。

本次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举措,更是学院围绕“国情、实证、介入”的办学宗旨,进一步展示学科影响力,加强和兄弟院校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