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启动“北极星·生涯启航”就业服务项目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决策部署,培育学生就业升学核心竞争力,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启动大学生生涯规划综合指导与服务项目“北极星·生涯启航”,将就业环节前置,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就业、升学指导,帮助低年级学生明晰自我定位,做好合理职业规划。2023年度首期“北极星·生涯启航”系列分享会于517日至529日组织,经学院培育、挖掘、审核的20多名2023届毕业生担任主讲人,从求职、考公、考研、留学和保研五个方向为低年级同学分享经验、答疑解惑,覆盖大一至大三年级各年级,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人次。

 在求职和考公专场,六位主讲人分别从职业选择、备考经验、简历制作、面试准备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引导学弟学妹尽快明确就业目标,增强就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考研专场参与人数突破150人,四位主讲人分别从考研择校、英语政治备考、专业课提优、面试准备、跨考准备和心态调整等方面分享经验,建议大家明确读研深造初心,提前发掘自身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留学专场,主讲人着重讲解了留学申请的前期准备、择校策略和简历润色方法,建议大家打破信息差、突出个人优势经历;在保研专场,主讲人详细介绍了保研时间线、各阶段计划安排、文书资料准备、夏令营和预推免安排等,提醒保研的同学抓住机会,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时间。


 

在互动环节,参会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和疑问,丰富精彩的分享内容让同学们收获满满,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打破了信息壁垒。参加留学专场的张萌同学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参与“北极星·生涯启航”系列分享会活动。从主办到参与,自己收获的不仅是留学的方法经验,活动更解决了自己面对人生发展选择的困惑。相信在每一学年“北极星·生涯启航”系列分享会的传承举办中,每一届学生都可以在学长学姐的分享中,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据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进行自我探索,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前期“北极星·生涯启航”项目,依托校友与社会企业资源,已开展企业参观走访、企业导师讲座,推进学社衔接与校企联动,帮助学生学习职场技能、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本次“北极星·生涯启航”系列经验分享会挖掘应届毕业生就业、升学典范,发挥朋辈互助与榜样引领作用,帮助学生了解最新就业升学形势与应聘技巧,适时调整自我学习规划与目标。今后,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会继续坚持立德育人宗旨,推进人才培养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竞争力和软实力,助力每一位学生实现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