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春)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2023325日下午13:30,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在线下与线上同时举行,主题为儿童青少年的发展与健康。此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郭程老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守锤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来自校内外的近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由三位师生进行报告分享。



博士生征春秀汇报的题目为:“要求”还是“需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反思。报告首先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门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并以个人在工作中的体验详细介绍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上级政策的贯彻执行等实际运作过程。通过实践反思,提出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要求”与“需求”的张力,行政工作与专业服务之间的关系等思考。



   

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硕士生俞馨航同学汇报的题目为:Humor A B C”:一项促进留守儿童积极发展的特定优势干预研究。报告首先对于留守儿童和优势干预的研究现状作了整体性分析,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Humor A B C”项目的设计思路、干预结果以及干预效果的机制分析结果。研究发现,使用特定优势能有效地改善留守儿童对过去经历、当前情况和未来期望的适应性,且优势知识或许是促进生活满意度和希望感提升的内在机制。这一结果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方式来促进留守儿童的积极发展。



  

郭程老师就“基于PSQI量表的青少年的睡眠健康这一话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以我国和其他国家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睡眠质量问题为研究背景,介绍了睡眠质量测量的现状,引入对目前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匹兹堡睡眠质量量表(PSQI)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的检验议题。郭程老师对研究方法、主要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得出PSQI适用于我国青少年睡眠质量测量的结论,并提出研究中几个值得注意的发现,进而提出未来青少年睡眠健康的研究方向。




同学们与老师的报告束后,曾守锤教授分别就三位汇报人的研究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曾老师认为三位报告人的研究议题与本次论坛的主题高度契合,研究过程规范,方法使用科学,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较为深刻的理论意义,同时,曾老师也对报告过程中的疑问与汇报人进行了探讨,并对于后续提升修改和进一步研究的方向给出了建议。最后,主持人郭程老师对本场论坛做了总结,并对曾守锤教授的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

  

供稿人:征春秀、俞馨航、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