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春)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5

    2023314日下午13:30,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期在线下与线上同时举行,主题为“社会保障与政府行为”。此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系刘红芹老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龚秀全老师担任点评专家。来自校内外的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由三位师生进行交流分享。

社会保障专业2021级硕士生庄晨同学汇报的主题为:是“主动融入”还是“接受照料”更能预防失能?——基于老年临终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APC模型分析。报告基于了我国积极老龄化背景下,我国老年失能人口规模之大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报告研究了我国老年失能程度在年龄等不同时间维度上的变化规律,同时引入社会参与和照料方式的概念,探究两因素与老年人失能程度的关系影响,最终对我国的积极老龄化战略实施、老年照护体系完善等提出了相关政策启示。

2022级博士生王钟苓汇报的题目是“重返社会的医学:医疗救助的社会化实践机制研究 ——以S市儿童医院为例”。王钟苓博士所汇报的课题深刻剖析了在中国卫生治理语境下,医疗救助事业发展的需求变化,重新审视了医疗与慈善力量推动医疗回归社会的社会化实践,进一步探索慈善医疗救助的深层逻辑及联动运行机制,以不断实现医学与社会关系的再平衡。并以波兰尼的嵌入性理论视角,结合医学嵌入社会、医学脱嵌于社会、医学再嵌入社会三个命题,通过对S市儿童医院的经验研究,以社会本位、生命至上的人本主义理念为纽带,连接医务社会工作与慈善组织,形成联动型协同共治实践框架,为贫困人群恢复健康、重建社会生活的医疗救助事业发展提供了经验性的路径指引。

刘红芹老师就“中国地方政府必然短视吗?晋升锦标、财政联邦与政府行为再考察”这一话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以现有中国地方政府频繁出现的短视问题为研究背景,探索了地方短视的成因,并对央地关系的调整格局做了适当的探讨。接着,刘红芹老师从理论上分别介绍了财政联邦、晋升锦标这两大分析框架对地方短视行为的基本预期,并介绍了实证检验的思路。主要包括变量分类与选取、数据来源与研究方法,并呈现了基本研究结果和相关的机制讨论。最后刘红芹老师从主要研究发现、理论贡献、现实意义、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对该研究进行了总结。

在同学们与老师的汇报结束后,龚秀全教授分别就三位汇报人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龚教授指出三位汇报人的研究议题得当、方法使用科学,具有较强的显示意义和较为深刻的理论意义,同时对研究的不足之处以及后续可能的研究方向做了前瞻性的指引。最后,主持人刘红芹老师对本场论坛做了总结,就两位同学的研究话题进一步补充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龚秀全教授的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

供稿人:庄晨 王钟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