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践创新 | 我校社会工作本硕学生参观浦东社会工作主题展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冯慧娟、谭宁摄影:来源:MSW学生交流会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2023年2月25日,

华东理工大学MSW学生交流会

组织我院22级MSW学生及

30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大一新生

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

参观浦东社会工作主题展




    “美美与共:构建社会福祉共同体”是此次社会工作主题展的主题,通过了解浦东社会工作发展大事记,回顾近20年来浦东新区在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中所做的诸多探索,体会到社会工作为回应新时代的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信心和专业使命。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爱在身边—一场关于记忆的展览》,本次展览以关爱认知障碍人士为核心主旨,充分发掘艺术的力量,积极探索艺术如何介入到特殊群体的生活中。艺术家们用敏感的内心与多维的视角审视这一社会问题,探求揭示和解决该问题的途径与方式。本次展览从3个部分展开叙述:“肖像的认知”--社会关系中自我与他人的观看与被观看一直伴随左右,当记忆逐步消失,这种困惑还存在吗?“关系的连结”--做失忆者的至亲,如何以旁观者的视觉度记录、陪伴关系中的爱与归属?“心中的风景”--时间的长河中,如何用爱面对更多的无常?艺术家通过摄影、影像、绘画、装置等艺术形式对于自我与他人、观看与寻找、记忆与爱作出回应。图片展览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观看,引发了同学们的许多思考。



继而,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华东理工大学在读社会工作学博士研究生钱燕为同学们开展了以《浦东专业社会工作的缘起与发展》为题的精彩讲座,介绍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协会建成后所做的一系列服务及成果,讲述了浦东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从探索与倡导(1997年-2005年)到制度建构与职业化推进(2005年-2010年)以及专业化提升与多领域发展(2010年一至今)的三个阶段。接着,介绍了浦东社会工作协会开展的服务类型及发展现状,并从社会化运作、项目化运作等方面介绍了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特点。最后从国家方针、社会所需、地方前瞻、专业所趋四个方面对浦东社工更加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此次展览,加强了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与浦东社会工作的交流,更增强了华理社会工作专业的学子们亲近社会、关怀弱势群体的意识,让爱与温暖融入每一个同学的心中。同时,此次展览拉开了华东理工大学2023年第十七届“世界社会工作日”的序幕。


【参访体悟】


这次的展览主要由两个方面构成,分别对是浦东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未来展示与认知症也就是阿尔兹海默症的相关展示。刚到展馆时,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浦东社会工作的起源、发展、现况与未来,为我们先掌握了关于浦东社会工作的基本认识,而这一内容,老师在专门的展区也为我们做了更进一步的讲解。而后我们又去参观了以认知症为主题的展览,参观了许多绘画、摄影作品和艺术装置,它们向我们传达了认知症给患者,也给同样面临着这一疾病的患者家属带来的悲伤与无奈。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自助”的科学,而从1996年至今的发展历史,也说明了社会工作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有前景的事业,我也期望着未来能有更多包括我在内的青年人投身于社会工作事业,为这个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吴婧茹



在徐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浦东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专业力量与具体种类,通过展览照片切身感受到了浦东作为社会工作发展的先锋力量。中国社工看上海,上海社工看浦东,浦东新区作为本土社会工作发展的先行地在几十年里的发展中确实为人们、为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徐老师的讲解下,我们进一步了解到社会工作者是奔赴在社会服务的一线,与社会上最无助、最弱势的群体打交道,同时也为普通大众的公共服务提供支持的社会群体。我们看到了许多社会工作者远赴边远地区为人们带去精神抚慰、帮助灾难中的人们渡过难关,还有在疫情中的哀伤服务,更是为因疫情而失去亲人的人们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服务对象的同行者”“社会的写诗人”则是对他们的最好赞誉。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需要联系与帮助,社会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助力社会变得更好的专业力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越来越好,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丁钰涵






结语:浦东新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恢复重建以来全国最早开启专业实践的地方,伴随浦东开发开放进程,浦东社会工作一度处于发展高地。在新时代探索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目标驱动下,社会工作将更加有力、更深入地参与到社会建设进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