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有财简介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2浏览次数:12



姓 名:唐有财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

研究领域:基层社会治理、人口流动

联系方式:tangyc@ecust.edu.cn

办公联系:人文社科处208室/64252427


一、学习工作经历

2010/09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4/09-2010/07,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硕士、博士

1998/09-2002/07,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本科、学士


二、学术兼职: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特邀研究员

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理事

担任上海市黄浦区、徐汇区、闵行区、奉贤区等多个区的社会治理智库指导专家


三、社会兼职:

上海市徐汇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上海市徐汇区凌云社区基金会首任理事长


四、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场景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实现和支撑机制研究”,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城市流动人口治理的双重张力及其破解机制研究”,结题;

3.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过程和社会流动机制研究”,结题;

4.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项目“上海基层社区自治规范化研究”,结题;

此外承担了包括上海市民政局、黄浦区地区办、徐汇区地区办、黄浦区民政局、徐汇区民政局以及多个街道委托的各类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项目数十项,主导培育了“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黄浦计划”、“梅陇三村绿主妇”、“黄浦区分类治理工作七法”、“湖南路街道弄管会”、“强生花苑能人坊”等一系列在上海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治理品牌项目,被《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人民网、澎湃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代表性成果:

著作:

1.《德治权威与集体村落:一个苏南村庄的变迁与治理叙事》,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中国城市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和运作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3.《大城善治:大城善治:社会治理创新的上海实践》,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代表性论文:

1.唐有财,王天夫:《社区认同、骨干动员和组织赋权:社区参与式治理的实现路径》,《中国行政管理》,2017年第2期。

2.唐有财,符平:《农民工的个体性与集体性抗争行为研究》,《中国人口科学》,2015年第6期。

3.唐有财:《公共危机背景下社区共同体的构建》,《社会科学辑刊》,2023年第1期;

4.唐有财,符平:《获得感、政治信任与农民工的权益表达倾向》,《社会科学》,2017年第11期。

5.唐有财:《双重转型、双重张力与流动人口治理框架的建构》,《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人口学》全文转载;爱思想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6..王天夫、王飞、唐有财:《土地集体化与农村传统大家庭的结构转型》,《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7..唐有财,《德治体制与集体主义村落的发展——以全国文明村J 村为例》,《社会学评论》 2020年第2期。

8.Youcai Tang and Jeanne Shea(2020),“Old-Age Support in Rural China: Case Study of the Jiangxiang Model for Community-Based Filial Piety”, in Jeanne Shea, Katrina Moore, and Hong Zhang (eds.) Beyond Filial Piety: Rethinking Aging and Caregiving in Contemporary East Asian Societies,Newyork&Oxford: berghahn

9.唐有财,裴晓梅:《农村老年人社会保障:社区的潜力》,《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0年年第2期。

10..唐有财:《中国城市职场的性别不平等:基于权力的视角》,《妇女研究论丛》,201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

11.唐有财:《从打工到创业:农民工创业的发生学研究》,《人文杂志》 2013年第8期。

12.唐有财、张燕、于健宁:《社会治理智能化:价值、实践形态与实现路径》,《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

13.唐有财、胡兵:《社区治理中的公众参与:国家认同与社区认同的双重驱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4.唐有财,符平:《转型期社会信任的影响机制——市场化、个人资本与社会交往因素探讨》,《浙江社会科学》,2008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


六、获奖情况:

1.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三);

2.第六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二);

3.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