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第九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3

202313日下午,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季学期第九期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治理的管理维度”,由公共政策系吴开泽副教授主持,公共政策系唐兴霖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此次论坛吸引了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辽宁大学、澳门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10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为我院博士研究生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唐兴霖教授对论坛主题进行了解释——“治理”日益成为一个“跨界而复杂的问题”,从“管理维度”看本次论坛讨论交流内容,更鲜明呈现其中的管理症结。本次论坛主要由四位师生进行交流分享。

2021级博士生雷李念慈汇报的题目是《数字平台治理逻辑与路径选择研究——基于政策文本分析视角》。针对企业数字平台治理“相对滞后状态”,从政策层面出发考察政策工具在“新公共空间”治理、维护公共利益和保障平台自治权间的平衡性、适配性。唐兴霖教授首先肯定了该选题有较大研究价值,并提醒雷李念慈同学关注当下日益复数字社会中的两层关系,一是数字社会中“多中心”的力量关系呈现为何?二是政府与企业平台间的关系为何?以上问题仍需进一步思考。

2021级博士生李传喜汇报的题目是《信用共享与有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背景下乡村治理路径探析——以XY村“守法贷”为例》。李传喜同学对XY村“守法贷”进行了深入调研,挖掘“守法贷”以利益为纽带实现了乡村集体信用再生产的作用。唐兴霖教授认为,该选题较有意义,但还需要继续完善:一是“守法贷”对乡村治理的作用重在回应乡村治理中的哪些问题?应将乡村治理困境点出来。二是乡村治理一个重要方面是钱从哪来、资源往哪用,“守法贷”作为外来资源,如何与乡村内生因素更好的结合起来?这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吴开泽副教授报告题目为《人户分离与属地管理:超大城市旧改社区基层治理困境》。吴开泽副教授以旧改社区作为考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切入口,深入调研了上海市YP街道旧改导致的人户分离和属地管理问题。唐兴霖教授认为,该问题选题意义重大,角度清晰明确,其相关研究成果对推进户籍制度具有显著意义。下一步针对如何实现以户籍为基础的“属人管理”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本次论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两位老师与两位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参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具有很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