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第七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第七期

2022126日下午14:00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季学期第七期在线上举行,主题为“代际支持、养老与照护”。此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的王宁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来自校内外的近40名师生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主要由三位师生进行交流分享。

2020级博士生沈锦浩汇报的题目是“污名化与去污名化:大病照护中的双重建构逻辑”。沈锦浩博士所汇报的课题深刻剖析了大病照护中的污名的深层象征意涵和形成逻辑,阐述了护工在照护实践中的自我形象重塑和自我认同重构。着重分析了大病照护中的工作类型污名,社会地位污名,个人素养污名和性别刻板印象这四重标签;从照护工作中的良善立意、现代家庭的孝道重构、社会分工的专业价值以及国家建设的现代支撑分析去污名化的意义建构。最后提出需要重视自我意义建构背后的巨大社会价值等讨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郭丽娜副教授汇报的题目是 “城镇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影响因素的动态考察”。郭教授从研究缘起、研究过程、研究发现和研究讨论进行了分享。通过研究,郭教授发现在横向上八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在其影响因素上依旧呈现出一定的趋同性。在纵向上,八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在其影响因素上亦呈现出一定的稳定性和差异性。最后郭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启示。

王宁老师就“向下代际住房支持与老年人养老期待——子女性别与出生次序影响”这一话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以我国城乡父母对子女进行买房支持这一普遍现象为研究背景,探索存在向下住房支持的多子女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住房支持与其未来照料和经济支持期待之间的影响机制,以及该机制下子女性别和子女出生次序的影响。接着,王宁老师从孝文化主导下的传统照料期待、利他主义、基于公平的互惠、子女性别与出生次序四方面进行了文化综述,介绍了研究的数据、变量以及研究方法并呈现了部分研究结果,而后王宁老师从研究特色、主要发现、研究局限和政策启示四方面对该研究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研究的政策意涵,同时也指出本研究存在的局限性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听完博士及两位老师的精彩汇报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教授分别就三位汇报人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认为三位汇报人的研究精彩、细致且具有启发意义,黄教授同时也对青年教师与博士交流的学术论坛形式提出赞赏。随后,我院杨发祥教授对汇报做了总结,就三个研究话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黄家亮教授的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


论坛最后,王宁老师对与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表示自己也在过程中受到启发,鼓励老师和同学们今后多多参与线上论坛,第七期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人:张静 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