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热烈祝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在“知行杯”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4

在近期结束的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推荐的3个项目从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创造了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

此次知行杯大赛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共设10个竞赛赛道,分别为知行·奋进新征程、知行·青春战、知行·一江一河、知行·助力双减、知行·长三角、知行·浦东、知行·五个新城、知行·在线新经济、知行·人民城市建设、知行·乡村振兴,鼓励大学生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经实践团队申报,学校审核推荐,市级复赛、决赛评审,大赛评选出了特等奖9个、一等奖22个、二等奖48个、三等奖117个。在这众多队伍中,华理社院的三支队伍杀出重围,将奖项收入囊中。这三支队伍分别是:霞归欢颜团队,同心战“疫”团队和“稚惠”同行团队。霞归欢颜团队获得“知行杯”一等奖,同心战“疫”团队和“稚惠”同行团队获得“知行杯”三等奖。

霞归欢颜团队通过研究上海五大新城职住分离群体“霞归族”的生活状况,探索上海职住分离群体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由此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公共服务需求与保障机制社会调研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在上海等超大城市,存在着一群迎着朝霞出门、顶着晚霞回家的“霞归族”。但过长的通勤距离、以中心化就业聚集为主要特征的职住分离问题给这个特殊群体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不断降低他们的生活品质。实践团队历时400多天,调研足迹遍布5大新城,进行了30余次深入访谈,形成了12+访谈文字,在探索上海职住分离群体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公共服务需求的解决路径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实践活动获得多方媒体的报道,合理建议得到相应采纳,真正做到了为霞归族解忧欢颜,助力上海五大新城建设。

 “霞归欢颜”团队的答辩成员

 与上海市五大新城职住分离群体进行实地访谈

同心战团队通过研究疫情不同阶段的同情形,构建公共卫生风险模型,在优化常态化核酸检测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心战“疫”团队遵循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国情、实证、介入”的办学宗旨,将社会工作深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针对疫情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形,团队构建社会工作介入化解社区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模型,并将此运用于“蓝精灵”新冠疫苗接种志愿和常态化核酸检测的优化过程中。实践活动历时三年,收集问卷数据7375份,志愿服务时长达9398小时,受益人群超12万,受到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的高度评价,为战“疫”贡献出青春力量,真正做到“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同心战“疫”团队进行社区的核酸常态化调研

 同心战“疫”团队成员参与“知行杯”答辩

稚惠同行团队致力于解决困境儿童问题、助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探索困境儿童保护的社工新模式的发展。实践团队利用暑期时间在江苏省、浙江省等地进行深入调研,以“小红花”、“三杯茶”等社工机构为代表,实地探访多地的社工机构,走访当地检察院部门,向有关人员开展深度访谈获取信息,运用参与式观察的方式深入了解社工接案实际操作流程,并进一步探索困境儿童保护的社工新模式发展。根据两年的社会实践经验,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出一套科学完善的案件甄别筛选与分层分类的评价体系标准,并撰写《社会工作者应对儿童危机程度筛选工作导则》;此外,为提高普及性及智能化的优势,团队将自主设计的筛选文本应用于“稚惠”智能化筛选平台,尝试科技赋能加速社会工作流程;针对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团队提出相应的社会政策建议。同时,实践团队还与多家专业社工机构签订《合作意向书》,得到中国青年网等13家国家级媒体的高度评价,为助力打造儿童保护的多元共治格局、解决困境儿童问题的社会痛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稚惠”同行团队成员合照

 “稚惠”同行团队成员探访社工机构进行实地调研

“知行合一,坚持实践”是华理学子一贯持有的品格,“国情,实证,介入”是华理社院一贯持有的宗旨。在这次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实践团队再次展现了社院的风采,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与担当。因此,让我们紧跟前辈的步伐,将知识寓于实践,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善于实践,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社会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