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志愿服务团队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银奖、铜奖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1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于11月12至13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终审决赛。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护苗计划”团队项目“疫情背景下困境人群社会治理与赋能志愿项目群”入围终审决赛。经网络评审、会议书面评审、终审展示和公开答辩等环节,团队荣获国赛银奖,同时,“醒狮行动--助力青少年启志增能志愿服务项目”获国赛铜奖。这是我院首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国家级荣誉!

 

 

一、项目介绍

护苗计划基于立足社会工作专业学科背景,依托社会学院实践项目孵化成果与院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平台,聚焦儿童、老人等疫情下重点困境人群,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与社会稳定运行。

项目为超过300名居家儿童与青少年提供义务陪伴与家教服务,缓解其因疫情导致社会支持网络破裂与抗逆力缺失等问题;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位,组织超1200人次志愿者参与以助老扶老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缓解老人电子困境问题,提升老人接种意愿,共筑免疫屏障。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知识,积极开展群体治疗,促进集体韧性和创伤后成长,构建社会工作介入的积极生态系统,增强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下的社区抵御能力。

本项目获得了政府与市民朋友的高度认可。市民朋友专门通过市民热线反映志愿者杰出事迹并表示感谢。项目志愿者得到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邬斌一行的亲切慰问、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的接见表彰。多名志愿者获评徐汇区“青春抗疫行动”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青春徐汇”、“上海青年志愿者”、 “文明徐汇”、“上海未保”“小花梨”等10余家媒体报道本项目,浏览人次超过20万。

 疫苗接种点志愿项目志愿者合影

 儿童服务项目运行照片

 项目宣传成效

二、从理论到落地,团队成员传承协作。

护苗计划项目自2020年段文杰老师指导的护航实践团队起步。立足护航构建的理论模型,护苗计划团队自2021年3月起推动项目落地,原团委学生副书记季昊冉、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雅琪牵头组织学生团队,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李煜桐、杜明晓为骨干,方宇舟、郭笑言、夏懿、李欣怡,张雯骐、陈玥、刘艺涵等同学先后参与,谈子敏老师作项目实践指导,最终落地为围绕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型志愿服务项目群。

项目自提出理论设想至实践落地历经三年,项目总计开展服务115次,累计组织志愿者超过1910人次,直接服务人次突破12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9398小时,完成了学术成果整合应用于常态化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参与情境中,体现我院“国情、实证、介入”的办学宗旨。

 (团队核心成员李煜桐、杜明晓进行线上答辩)

 团队成员合影

三、校、院领导指导团队积极备赛


    据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实践育人、以赛促优”的理念,立足学校“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及学院“国情、实证、介入”的学术宗旨,继续培育学生的志愿奉献精神,扩充志愿者人才队伍,搭建学生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推高志愿服务成效,助力打造华理志愿品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