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第六期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2


20221122日下午13:30,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秋季学期第六期在线上举行,主题为“社会机制分析”。此次论坛由社会学系赵方杜老师主持,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社会学系唐有财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来自校内外的近5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主要由四位师生进行交流分享。

2021级博士生宁梦菲汇报的题目是“超凡魅力展演:社会组织中权力景观的构建及维系机制。宁梦菲同学针对农民工内外部转型路径与治理等问题,从权力过程的展演维度出发,使用里德超凡魅力展演”和“权力链”理论,对农民工服务中心权力景观进行了分析。认为服务中心通过螺旋式成功展演,形成了以王先生为核心的同心圆式权力网。该研究弥补了里德忽视展演关系的不足,呈现了组织中的多重权力链与情境脉络。唐有财教授认为,该选题极具价值,但是还存在一定不足:1.该研究太过于结果论,还应进一步深入到组织内部去看,为什么这样一个组织里面需要一个克里斯马权威类型,去看看组织内部是如何运作的。2.农民工组织的构建方式是怎样的需要探讨,是内部形成的?还是外部建构形成的?或者是二者共同产生的?由此可以为该种权威的形成提供解释。



2021级博士生华怡佼汇报的题目是“社区治理视域下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参与机制。该研究从个体在场、情感展演与空间实践的方面,对青少年社区参与进行了分析。唐有财老师认为该研究有一定意义,但仍存在以下不足:1.该研究缺乏清晰的问题意识,缺少相关理论对话、实证资料与论证,在后续研究中还需不断补充材料厘清研究问题。2.该研究的研究对象还需要进一步界定,研究中青少年年龄阶段存在混乱,包括了儿童、少年、青年等,但是他们在社会化过程中具有不同其自我意识、其社会参与的主题也不一,很难笼统来说。总体而言问题未出,调研和论证还不够,应当深度跟踪介入。


社会学系教师赵方杜做了模糊性政策的执行与双轨治理机制的报告,以“乌卡时代”公共政策模糊性的增强为研究背景,使用马特兰德“模糊-冲突”模型,对“政策找人”这一模糊性公共政策的执行进行了分析。该研究以政策执行的传递过程为主要线索,将不同层级的政策执行及其转化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模糊-冲突”模型结合双轨治理进行了适应性修正,展示了模糊性政策的执行路径。唐有财老师认为该研究有一定启发性。提出了以下不足与思考:1.双轨的概念在此处需要谨慎提出,双轨是从国家与社会的层面讨论的,但该体制还是在国家政权体系中进行的;2.大部分政策从上往下都是模糊性的,但是不是模糊政策在下面都会产生这样的执行结果?需要思考在较上政策执行层中的阻碍,为什么上层会层层把压力强加给基层。并且这类资料的调研应该往市、区层面,但是这些资料难以调研到。3.对政策来源本身也值得思考,哪个部门推行的政策对基层具有不同的激励性。基层对政策执行的看重需要看哪个部门向下推进,比如说组织部门、经济部门激励性强,对下层级的重要性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