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教师交流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吴开泽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8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青年教师交流会,学院16位青年教师参加交流会 会议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吴开泽主持,院长何雪松、党委副书记储琰出席交流会。


会议伊始,储琰副书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阐述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性,他提出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青年教师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结合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特点和个人教学科研实践,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在养老问题、救助体系、民生保障、身心健康、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人民城市和现代化人才培养等具体维度进行了探讨。


青年教师们认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战略举措,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保障。王宁老师提出从幼有所育到老有所养涉及到家庭生命周期的问题,以后用家庭生命周期的视角研究老龄化问题。黄秀女老师提出未来将聚焦多层次救助体系,以及医疗保险改革等民生领域的研究。谢强老师提出自己将从健康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等视角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研究。毛绪朋表示要增强问题意识,深化社会工作干预在民生保障领域的相关研究。宋雅君老师表示要继续深化社会工作在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中的相关研究。

青年教师们认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连彬老师认为居住条件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重要影响,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继续在硬件和软件上改善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孙琳琳老师提出未来要加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的研究。俞振宁老师认为未来要强化双碳目标下的土地利用研究。刘红芹老师指出自己致力于地区发展模式的研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教师们认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理论指引作用。方洪鑫老师提出要研究健康的现代性,从而达到创造健康社会的目标。胡开老师提出要研究城乡环境发展对老年健康的影响。郭程老师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要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施苗英老师指出我国很多地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关注城市公共绿地对老人健康的影响。

此外,谭新雨老师结合研究实践交流了“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的学习心得,刘伟老师交流了信息化支撑和基层党建对基层治理的重要性,韩清颖老师交流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习和研究心得。


何雪松院长自身学习体会和研究经验,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了解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实际,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国家重要战略议题开展有效的现实思考,再把现实思考转为专业学术研究,用研究的成果服务国家发展。他同时指出,学院始终关怀、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希望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使命,做好个人职业和科研规划,扎扎实实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