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21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0


21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活动第一讲

协同治理视域下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社合作“上海模式”试析

        20221018日,21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讲座第讲在线上顺利举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石超艺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做了题为“协同治理视域下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社合作‘上海模式’试析”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牛星副教授主持。

石超艺老师首先对“政社合作”的概念进行界定,从宏观背景介绍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社合作“上海模式”的起源,并从上海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与社会组织参与、第三方组织联盟、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生活垃圾分类“上海模式”的推崇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上海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的历程。随后,石超艺老师围绕自身实践研究经历,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上海模式”的演进进行初步总结。接着,石超艺老师介绍了环境治理中涉及到的几大治理模式,特别介绍了协同治理的内涵与优势,并详细阐述了协同治理视域下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上海模式”的成效。最后,石超艺老师对政社合作“上海模式”进行研究总结,提出一些相应的推广与优化建议,并指出未来可能产生重要突破的研究方向。石超艺老师的分享既有前沿的理论阐述又有详细的案例分析,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

讲座尾声,与会师生围绕疫情背景下社区垃圾分类行为、上海模式的可持续性、社会组织如何更高效的整合外部资源等问题,与石超艺老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与会师生收获满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