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智慧政府与数字治理”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1

数字时代的治理探索:进展、困境与反思

2022927日,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智慧政府与数字治理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郑跃平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治理探索:进展、困境与反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行政管理系承办,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曾莉副教授主持。

1 郑跃平副教授在线讲座

郑跃平副教授在信息技术发展与数字时代到来这一时代背景下,围绕信息技术与政府决策、信息技术与政府监管、数字治理等方面展开演讲。政府改革背后非常重要的一个驱动力就是技术,信息技术改善了政府决策、监管的效率和效果,但是郑跃平副教授指出数字化政务服务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介绍数字化对公共治理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郑教授认为,目前政务服务数字化探索还存在服务体系不强、效果不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浮于表面,内容有效度需要提高、跨层级统筹面临阻碍、隐私泄露等等问题。之后,郑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其三种基础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计算机视觉,阐述了智能化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最后,针对“矛盾、张力与适应性治理”这一话题,郑跃平副教授表示要重新理解数字时代信息技术的角色,明确技术-环境-治理关系与适应性治理的内涵与价值、增强环境感知和知识学习能力、探索有效的治理网络、建立有效、多元、协同的治理机制等。信息技术带给公共治理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政府内部管理和运行、公共服务提供、网络参与、行政体制改革等,技术变化带给治理结构、过程和性质等的影响将是学术研究和政府创新的重要议题。郑跃平副教授的分享既有前沿的理论阐述又有详细的案例分析,中间多次给大家介绍了相关的经典著作,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

2 讲座精彩内容掠影

讲座尾声,与会师生围绕“一站式是不是终点站”、“协同与数据”“数字赋能缘何成数字负能”等话题,与郑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这次讲座广受欢迎,两百多人的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