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多举措暖心迎接本研新生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3

    9月15日下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师生见面会在奉贤校区B200召开。基于疫情防控,本次师生见面会为徐汇校区的博士新生特别设立了通过网络连线的分会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院党委书记张广利携学院党政班子、各系系主任、研究生学位点点长、各专业教师、新生导师出席本次见面会,见面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万胤婕主持。

 

何雪松院长在见面会上对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希望新生能铭记“国情、实证、介入”的学院主旨,开启学术之路,设置长远的目标,建立长期的规划。何雪松院长带领新生回顾了学校建校70年来的历史,激励大家志存高远,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国家命运紧密结合。

 

副院长刘晓亮介绍本科教育情况,叮嘱新生遵守校规校纪,有所规划,有所成长,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和活动,大学时光充实有意义;副院长杨发祥介绍研究生培养工作,并以“规矩”、“规划”、“规范”三个核心词鼓励研究生新生多读书、勤思考,努力提高学术科研能力。

本科生新生代表陈宝琪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表示和大家与华理一起进步,肩负起国家发展的使命;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齐汉运结合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分享了对专业的感悟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陈东洋在徐汇分会场现场连线与大家分享了他学术路途上的三点感悟:怀真诚之心,养坚韧之劲,践入世之行。在校学生精心录制了寄语视频,向2022级新生表达欢迎和祝福。

 

院党委书记张广利在讲话中表示,广大新生要努力开创新的生涯,本科生要适应高中到大学的转变,独立自主的应对大学生活中的全新挑战;硕博研究生要积极参与研究,保持拼搏实干的精神,祝福新生都能学有所成,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据悉,社会学院提前筹划迎新工作,用暖心举措迎接新生,将关怀贯穿新生教育系列工作。

举措一:多方联动,同心协力做好新生教育工作。社会学院多年来持续推动新生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与学工队伍的联动工作,本年度继续保持与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保持密切沟通,通过提供《班导师工作建议》、开展学生迎新事项联动会、班导师寝室慰问等方式,拉近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与学生的距离,关注学生需求,共同解决学生面临的难题与困惑。

 

举措二:朋辈引领,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学院为每个本科生寝室配备了一名高年级学生督导,为新生答疑解惑;发挥专业特色,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开展新生成长营活动,为每个班配备3名督导员和2名观察员,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互动活动中,帮助新生调整进入大学后的心态与状态,尽快适应;充分发挥本校升学研究生新生的力量,实现研究生新生的朋辈互助。

  

举措三:立足专业特色,将暖心引导理念贯穿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按照理想信念、爱国荣校、入校适应、榜样引领四大新生入学教育板块,精心设计契合本届新生特点与成长需求的入学教育课程,包含学生工作介绍、学生手册导读、日常事务培训、职业生涯导航、入党启蒙教育、安全教育、团学组织宣讲、“党史、国史、校史”串讲、校歌学唱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营造温馨浓郁的入学氛围,让爱党心、爱国志、爱校情扎根学生心中。

 

 

举措四:暖心大礼包,给新生准备一份独特惊喜。以“七秩芳华,相约社院”为主题,精心准备定制口罩、卡套、鼠标垫、帆布袋等学院特色文创产品;贴心设计、印制新生的导“茫”手册;制作校庆主题的文化衫赠送新生,中秋节当天的月饼“盲盒”也给新生带来小小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