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城市治理行业校友论坛暨“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10


202286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城市治理行业校友会、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承办,上海社邻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支持的城市治理行业校友论坛暨“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在线上召开,来自城市治理行业的200多位校友齐聚云端,围绕城市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城市社会治理体制与模式创新、城市规划与科技创新、城市公共服务与社区治理等具体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本次研讨会也是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人文社科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


会议伊始,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作会议致辞,介绍了学院在校友联络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未来设想,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学校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王芝眉在致辞中指出,正值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城市治理行业校友会组织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各位校友能够充分交流,以后也常回学校看看。


第一单元:城市发展与数字化转型

第一单元研讨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MPA教育中心主任龚秀全主持。上海市奉贤区四团镇政府汤皓校友从创新型产业发展体系入手分析,探讨上海加速城市宜业宜居的思路与策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毛丹校友报告了数字智能化技术在疾控业务发展中的应用空间与优化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松江医院段明明校友详细讲述了门诊分诊、智能导航、诊后管理、医药配送等“七大应用场景”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便捷化就医的过程与经验。上海市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张洁静校友探讨了老龄化社区“数字鸿沟”不断加剧的原因,从多方主体合作的视角提出了跨越“数字鸿沟”的主要对策。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吴开泽一一点评了四位校友的发言,从生活体验和学术研究两个方面交流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与实现路径。

第二单元: 城市社会治理体制与模式创新

第二单元研讨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叶敏主持。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韦晓冬校友以深圳市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为例,探讨了“五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基础与作用方式。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可园校友从“自我解压”的理论框架出发,探讨了居委会整合社区群众活动团队的组织逻辑。上海市民政局肖春平校友提出慈善组织化的概念,并结合丰富实例分析了慈善组织化的未来发展路径。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张良校友从“常规为体,技术为用”的分析视角,探讨了城市基层简约高效管理体制的建构逻辑与发展路径。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汪仲启认为几位发言人从不同层面勾勒出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维度,并提出“模式创新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与驱动者”等问题以供交流。

第三单元:城市规划与科技创新

第三单元发言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牛星主持。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朱晓丹校友从实施2035总体规划的视角,分析了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的基本方式与经验。上海上咨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鲍鑫校友以几个实际参与的项目为例,分析了盘活城市存量用地的经验与思路。上海浦东新区科技创业中心杜杰校友从依托载体、产业聚焦、创新支持生态等方面探讨了浦东新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思路与经验。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服务中心李毅校友以上海临港特色园区为例,探讨了特色产业园区在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机理。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慰刚点评了四位校友的发言,鼓励各位城市行业校友继续在各自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四单元:城市公共服务与社区治理

第四单元发言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政策系副主任方学梅主持。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倪晓巍校友详细介绍了宝山社区学院(宝山区第二老年大学和宝山区社区治理学院)的建设情况与运行设想,探讨了社区教育融入和带动社区治理新格局的理论内涵与具体路径。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陈文岚校友以深度参与桃源街道“三区融合”创建为例,讨论了超大型城市治理模式创新的理念基础与经验路径。上海社邻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章雯吉校友以社区“第二梯队”赋能实践为例,论述了超大型城市治理社区再动员的依据与具体路径。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刘伟从创新、赋能、引领、共识四个关键词出发,对三位校友的发言进行了评议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城市治理行业校友会理事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郭圣莉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郭圣莉教授首先感谢校友们的积极参与,其次从论坛形式、校友来源、发言主题、师生联络等角度对一天的论坛进行了总结,最后表示城市治理行业校友会未来将组织更多更新颖的活动,也希望校友们多提建议,积极参与和支持校友会活动。

 

 

供稿岑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