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资源·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12

2022628日,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资源·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线上顺利举办。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芈凌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做了题为“环境管理中的纵向实验研究:实验设计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刘子铭副教授主持。

1 芈凌云教授在线演讲

讲座中芈凌云教授从实验设计的基本要素出发,详细介绍了纵向实验研究的主要特点,阐述了不同类型的实验设计方案的优缺点。芈凌云教授特别强调了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内外部效度、样本量的确定等核心要素在纵向实验研究中的重要性。完成纵向实验的论文写作是研究的主要目标。芈凌云教授从引言、文献综述与假设、实验设计与方法、数据分析结果、讨论与启示等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一篇规范的实验类学术论文中每一部分所需要重点表达的内容。芈凌云教授还以自己的科研团队近期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的三篇学术论文为例,对纵向实验设计中所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解释。最后,芈凌云教授对当前纵向实验研究前沿动态进行了分析,对纵向实验研究未来在环境管理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2 讲座精彩内容掠影

在讲座的讨论和交流环节,芈凌云教授和与会师生围绕实验对象招募、实验研究的效度、实验的基线期与干预期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师生收获满满,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100多位来自校内外不同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