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智慧政府与数字治理”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社会学院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0

202268日,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智慧政府与数字治理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做了题为“数字化协同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行政管理系承办,副院长陈丰教授主持。

1 黄璜教授在线讲座

黄璜教授首先从宏观背景阐述了数字政府的重要性,具体阐述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四个方面:工具的数字化连接、业务的数字化赋能、主体的数字化协同、组织的数字化重构,并且强调打造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成为当下中国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和亮点。随后,黄璜教授从理论层面提出了协同新框架,对公共管理学和系统科学中的协同理论分别进行了讲解,特别介绍了赛伯格(Cyborg)式的治理模式,其代表数字化以不同方式和程度嵌入各类协同场景。接着,黄璜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围绕协同创新的案例与模式分享了实践应用场景,介绍了数字化赋能协同实践的四种基本模式:统合模式、开放模式、直连模式、联动模式。最后,黄璜教授从一个目标两条路径三类场景四种功能五个特征五个方面具体展现了数字化何以赋能的方法,并对此次讲座主题进行总结:数字政府归根到底是治理现代化的刻面之一,其不是一成不变的事业,是应用数字化不断迭代,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黄璜教授的分享既有前沿的理论阐述又有详细的案例分析,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


2 讲座精彩内容掠影

与会师生与黄璜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校内师生上百人参与了讲座,与会师生收获满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