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资源·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1

2022527日,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资源·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线上顺利举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副院长谭荣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就当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的热点政策内容,为师生做了题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解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牛星副教授主持。

图片说明:谭荣教授在线演讲

谭荣教授介绍了2013-2022年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权制度和治理结构的发展演变,阐明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建立的政策背景,是对全民所有产权制度行权模式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的变革,以及对具有公权特征的民事权利关系的创新。讲座主要围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建立的根本原因、系统逻辑以及面临的困境与对策几个方面展开。首先,谭荣教授通过四个回应阐释为什么要建立委托代理机制。分别是回应公有制为什么行、回应自然资源整体性治理的诉求、回应区分“运动员”和“裁判员”难题、回应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表明委托代理机制是公有制的行权模式,通过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旨在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责权利,调动地方行权的积极性;实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整体性治理,保障利益公平共享和资源可持续利用,鼓励更多主体参与市场,深化市场机制改革。接下来,谭荣教授着眼于现行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从资源清查、清单编制、行使权利、考核评价四项基础核心要素和遵循法治逻辑、衔接空间规划、统筹体制机制、健全行政监管四项必备的外部要素,构建了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的系统逻辑,具体阐释了各个要素的内涵以及这个系统逻辑的运行机理。最后,对试点面临的难题和当前应对状况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难题的关键策略,以及后续对委托代理机制试点研究的展望。

图片说明:讲座精彩内容掠影

此次讲座紧扣当前热点,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全面地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进行了理论解析。分享结束后,谭荣教授和与会师生围绕委托代理机制的系统逻辑、农村集体自然资源资产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师生收获满满,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