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首次线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1

521日和22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6博士生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完成申请博士学位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会分为两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别由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文宏教授和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担任答辩委员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利教授、院长何雪松教授、副院长杨发祥教授、郭圣莉教授、董国礼教授等组成。

521日博士论文答辩会

522日博士论文答辩会

参加答辩的博士生有尹露、赵时雨、杨威威、侯秋宇、胡高强、石伟等分别以《党社关系的“空间生产”实践》《结构张力与韧性重塑:城市社区风险治理研究》《基层治理系统中社会工作的职能设定及实现》《城市社区工作者的代际继替与情理实践转型》《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行动逻辑与动力机制》和《遗失的社会: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社区转型及其治理》为题,陈述了博士论文的相关内容,答辩委员逐一就各位博士生的论文进行评议和提问,各位博士生根据答辩委员会专家的提问作了有针对性的问答。接着,答辩委员会召开闭门讨论,形成了针对各学位申请人的答辩决议,并通过问卷星进行了无记名投票。6答辩人均全票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申请人学博士学位。

6位同学博士毕业论文汇报专题

这次2022年夏季博士学位申请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历时两天,学院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首次尝试。答辩全程由专人进行录音录像,由答辩秘书记录,整场答辩秩序井然,过程严谨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场答辩吸引了近百名师生旁听。

答辩结束后,同学们表达了对答辩过程的感受。侯秋宇同学表:“参加学院组织的线上答辩,虽然有没能回到美丽校园的遗憾,但是,疫情之下,这场特殊的答辩赋予了我们具有时代意义的仪式,定会终身难忘!”尹露同学说:“答辩之时仍忐忑不安,幸好情绪波动在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的精准批评下即刻消散,随之而来的是更为丰厚的“礼物”——更进一步的方向。”胡高强同学回顾了读博三年辛苦经历时谈到:“读博会考察人是否具备研究能力,考验人是否拥有浩荡决心,最重要的是它会反复锤炼和提纯一个人的心理世界,直到TA看清自己被凝结的特质。我用殷海光的话来形容自己:头脑复杂而心思单纯。前者于学术研究以条分缕析,后者于待人接物以质朴坦然。”杨威威同学分享到:“读博着实是人生的一场修行,目标是不清晰的,需要自我不断自我鞭策与发问;道路是不明确的,需要在导师引领下摸索尝试;预期是不确定的,需要时刻追问内心和解释无常。学术是一场冒险,因为热爱,方才能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