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资源·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

2022511日,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资源·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做了题为“公共事物治理新兴学科动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丰教授主持。

 

 

王亚华教授在线演讲

 

王亚华教授从公共事物治理的基本概念和学科属性出发,辨析了公共事物和公共事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强调公共事物治理在国际上已经发展成为广受瞩目的新兴学科,同时也成为公共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学科方向。通过回顾公共事物治理学科发展脉络、总结国际国内公共事物治理研究成果,王亚华教授指出在该研究领域国内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清华大学是推动国内公共事物治理研究的重要力量。王亚华教授对清华大学公共事物治理研究团队在促进学术发表、增进国际交流与推动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展现了国内公共事物治理学科的蓬勃发展态势及广阔应用前景。

在讲座中,王亚华教授特别推介了新出版教材《公共事物治理概论》,指出该教材不仅系统梳理了公共事物治理的相关知识,而且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公共事物治理学科前沿。之后,王亚华教授总结了公共事物治理学科发展趋势,对中国未来公共事物治理研究做出展望,并指出一些可能产生的重要突破的研究方向。

在王亚华教授的精彩分享后,与会师生围绕公共事物治理的研究方法、相关理论的适用范围及其在土地管理领域的可能应用等话题,与王亚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约五十余名来自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的校内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讲座精彩内容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