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2022年(春)第四期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2

510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四期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论坛在线上举行,主题为“变迁社会中的迁移、劳动与治理”。何雪松院长、陈丰副院长、汪华教授以及1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马萧老师主持。

论坛初始,陈丰老师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与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了青年教师与博士生联合学术论坛是一个学者间进行学术沟通、交流和研讨的重要平台,希望青年老师和博士生能够积极参与,收获成长。

 


本次论坛主要由三位师生进行交流分享。社会学2020级博士生沈锦浩分享了“‘虚拟团结’:互联网时代劳工团结的新形态”为题的研究,通过对互联网行业女性从业者和卡车司机两个劳工群体的调研,探讨了“虚拟团结”作为互联网时代劳工团结新形态的可能性。

 


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生唐晓琦分享了“职业选择、岗位替代与求职空间中的自我削弱风险”基于珠三角制造业“机器换人”的实证研究,从产业劳动力转移的角度对零工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及青年劳动者的职业选择偏好进行链式审视,揭示了其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劳动者求职空间的自我削弱。

 

社会学系教师马萧做了“构建中国特色国际社区治理共同体的社会学思考”的报告,对国际社区的概念与形成、国际社区治理面对的挑战以及各地模式化的经验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构建国际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前瞻思考。

汪华教授对三位分享者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精彩的点评,指出了可供研究提升的空间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充分肯定了研究问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最后,沈锦浩和唐晓琦分别就虚拟社群与虚拟劳工社群的差异、青年劳动者的风险应对策略等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互动。本次论坛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