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公共政策系举办《中国行政管理》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1

2022426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暨“梅陇茶叙”系列讲座第三期“《中国行政管理》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主办、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办。会议邀请公共政策系叶敏副教授和行政管理系韩清颖老师两位优秀青年学者进行经验分享。刘晓亮副院长、公共政策系主任郭圣莉教授,以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和兄弟院校近70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吴开泽副教授主持。

 


叶敏副教授以《基层治理经验研究的心得体会》为主题,介绍了《联村干部:基层治理体系的人格化运作》一文写作以及在《中国行政管理》投稿发表过程。叶敏老师介绍自己从想法开始,向《中国行政管理》组织的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提交了两个选题想法,随后开始不断反思的成稿与痛苦的修改过程。叶敏老师强调从文献中捕捉经验,梳理理论脉络,并形成新的想法,论文成稿之后需要进行反反复复的修改。最后,叶老师分享了三法协同的写作体悟,即文章要有有意思的想法,在概念上有经得起推敲的说法,还要在经验和理论融合上选择适当的写法

 

韩清颖老师分享的论文题目是《集体主义文化促进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驱动岗位绩效研究——基于T市的探索》。论文聚焦于我国集体主义文化场域如何影响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进而促进其岗位绩效。韩老师从自身学习和研究体验出发,分享了如何将初步的想法,变成一个验证的理论的过程。韩老师还详细介绍了研究的抽样方法、数据处理和模型构建等问题。 

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结束后,吴开泽老师和谭新雨老师等师生与两位老师就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两位老师耐心细致地做出了回应,两位老师精彩的学术交流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郭圣莉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研究成果,认为两位老师的研究方法对老师和研究生们具有启发意义。郭老师指出梅陇茶叙系列讲座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大家带来了新鲜的学术体验,呼吁在场的研究生们多向各位学术新星学习。

 

徐学霜供稿

吴开泽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