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4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26日至328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终审决赛。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落根城市”团队作品《从落脚城市到落根城市:长三角城市群新生代流动人口迁移历程与定居意愿研究》入围终审决赛。经网络评审、会议书面评审、终审展示和公开答辩等环节,团队作品荣获国赛二等奖,这是我院首支研究生团队在挑战杯国赛总决赛获奖!

团队负责人姜凌晨进行线上答辩


团队决赛答辩PPT展示

一、项目介绍

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城镇化进程,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新生代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各城市前后掀起“抢人大战”,长期定居城市已成为新生代流动人口与政府间的双向需求。促进新生代流动人口从临时性“落脚城市”向定居型“落根城市”转变对推动城市群协调发展和青年安居乐业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团队采取受访者驱动的配额抽样调查方法进行问卷调研,共获得1805份有效问卷,对52位受访者进行深度访谈,整理了15.5万字的访谈资料。团队基于生命历程理论和人口流动转型理论、运用离散时间事件史模型分析首次迁移和再次迁移,运用Logit模型研究不同城市和不同世代流动人口定居意愿的影响机制。团队研究发现,90后流动人口迁移到一线城市落脚后,又出现了流向城市群内地级市的倾向,这种“理性选择”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契机。研究团队还提出了促进新生代流动人口“落根城市”的相关建议。


二、团队成员团结协作、赛出风采

落根城市参赛队伍成立于2020年上半年,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姜凌晨为团队负责人,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王文秀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董慧玲为骨干,社保专业张世荣、秦胜杰、陈慧娴,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朱靖宇等本科生先后参与。指导老师为公共政策系吴开泽副教授和社会学系汪华教授。研究团队在实践调研、申报书撰写、美工制作和现场答辩中团结协作,先后获得挑战杯校级“特等奖”和上海市“特等奖”,并在本次国赛中获得佳绩。

由于疫情影响,国赛总决赛两次延期,比赛形式也从线下改为线上。本次国赛正值上海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已经毕业工作的团队负责人姜凌晨所在小区实行闭环管理,校内成员也因楼栋封控只能在各自寝室备赛,团队成为少数分别在各自寝室参赛的队伍,这为备赛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困难。在团队负责人姜凌晨的带领下,大家就答辩PPT、答辩问题、海报、展板和网络保障等进行分工合作,克服了各种困难,以自信、昂扬的状态完成比赛。

王文秀与董慧玲第二答辩现场

校、院领导指导团队积极备赛

去年5月份以来,校团委和学院领导对项目团队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建议和支持。何雪松院长和万胤婕副书记非常关心比赛,为国赛备赛提供大量支持,校团委魏星副书记和王寅申副书记多次到学院指导备赛,组织专家模拟答辩。在模拟答辩中,有幸邀请到了药学院党委书记倪伟、数学学院院长侯宇,社会学院院长何雪松和公共政策系张良教授等专家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在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团队成员面临网络、答辩设备等一系列困难,院党委和校团委多方协调团队成员顺利解决网络和设备等难题问题,帮助团队出色完成决赛答辩。

专家审阅项目报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国内著名大学承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竞赛每2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就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扎实落实“以赛促优”的育人理念,立足学校“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及学院“国情、实证、介入”的学术宗旨,连续四年培育实践团队入围“挑战杯”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