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流之声】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完成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侯利文摄影: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

20211121-23,由浙江工业大学方巍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朱建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晨熹教授、上海大学彭善民教授、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高级社工师许艳萍总干事以及南京邮电大学解其云副教授组成的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对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评估。专家组在进行了全面考查后,高度肯定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建设成果,同时进一步推动高质量专业建设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对社会工作专业深化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影响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意义重大。

 

图为社会工作专业认证见面会合影

22日上午,副校长王慧锋教务处处长黄婕,教务处处长兼评估中心主任张先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学院党委书记储琰,学院党委副书记万胤婕,副院长刘晓亮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副系主任徐选国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本次会议上、下半场分别由刘晓亮副院长和专家组组长方巍教授主持。

 

图为社会工作专业认证见面会现场

在专家见面会上,王慧锋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以往专业认证的情况。她表示,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和支持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通过资源投入、政策支持等方式,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新文科建设和专业特色发展同时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以评促建,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专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王慧锋副校长致欢迎辞

何雪松院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学院和专业的基本情况,特别就新文科建设实践从课程设置、跨专业联动、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实务创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

 

图为何雪松院长致辞

在见面会的第二个阶段,专家组组长方巍介绍了此次现场考查的目的,表示专家组将秉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思路,根据新文科专业认证实施标准,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以及自选多个项目八大方面共32个指标,通过阅读报告、课堂听课、教师代表访谈、用人单位座谈、毕业生代表座谈、管理人员访谈、在校生座谈会、相关管理文档及毕业论文查阅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工作专业建设进行更全面深入的考查。

 

图为专家组组长介绍专业认证考查情况

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朱眉华教授从专业概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学生发展和特色项目等方面向专家组全面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的自评情况。

 

图为专业负责人朱眉华教授介绍专业情况

接下来,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尤其是聚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工作推进课程教材编写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毕业生职业发展等相关议题与社会工作系老师做了进一步沟通与交流。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与管理人员代表、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进行了2680人次一对一访谈、座谈交流,详细审阅了各类教学资料和管理文件。同时,专家组还赴奉贤校区听课和学生座谈。

 

图为专家组考查社会工作专业综合实验室

23日下午,在专家考查反馈会上,认证专家组指出,社会工作专业完成了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并对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二十多年来建设成果和专业特色予以高度肯定。专家组成员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和特色项目等八个方面作出详细的评估意见反馈

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能够充分厘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间的关系,围绕专业特征和学校定位,主动融入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议程之中,制定出合理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人才培养过程与质量得到了学生、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认可。此外,认证专家组在培养目标定期评估和基于评估结果的课程体系优化、学生毕业论文规范化、学生多元化培养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我院党委书记张广利教授对专家组的工作表达了感谢,并对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作出整改回应。

 

图为张广利书记对专家组认证反馈的回应

王慧锋校长专家组的细致工作和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会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问题,促进改进、持续跟踪继续大力支持学科建设,社会工作专业建设成为国内外更有影响力的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