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43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依据《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11月19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学院邀请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处永钢处长解读《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文简称《刚要)。学院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在线下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工参加腾讯线上会议。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储琰主持。


王处长从规划新特点、时代方位、重大思路目标、重大任务、重大布局和重大项目等6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他指出,《刚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共16章,8万多字,涵盖了上海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十四五”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变”字,上海面临的时代背景、发展环境、历史方位都不一样,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市的“十四五”规划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是力争创新的五年规划;注重问计于民,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五年规划。《纲要》共有20项主要指标,保留了“十三五”规划的11项指标,新设9项指标,突出规划的延续性和创新性。“十四五”时期,上海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为导向,将深化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增加城市韧性,发挥上海综合优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有效应对各种“黑天鹅” 事件和“灰犀牛”事件。

学院院长何雪松在总结中指出,王处长详细解读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我们对《纲要》有了新的认识。全院教职工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跳出梅陇看上海,立足“十四五”,布局“十五五”,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对接国家、上海的重大需求,在“十四五”规划中找到研究的新课题,为国家发展和上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