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召开2021级师生见面会,用温度迎接本研新生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1

2021923日下午1400,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师生见面会在奉贤校区A200准时召开。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万胤婕老师主持本次见面会,院长何雪松、院党委书记张广利携各专业教师、新生导师出席本次见面会。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会议。

见面会开始,首先何雪松院长对所有新生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和热烈的欢迎。他认为社院的人文社科特色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增强了理工类大学的人文素养,也希望每位新生能铭记“国情、实证、介入”的学术宗旨,在过去的成就上有所革新,再创辉煌;在多思多问,让社会科学与社会发展更好对接的同时,增强体魄,注重全面发展,做一个高质量毕业生。

接着,副院长刘晓亮向本科新生们大致介绍了本科五个专业的整体情况、大致分流的办法与制度规定及学术研究的相关情况,并勉励大家在进入大学后遵守校规校纪,有所规划,有所成长,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和活动,度过一段充实的大学时光;副院长杨发祥则为21级研究生新生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详细介绍了学科优势、师资优势等五大优势,并鼓励大家多读书,多思考,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学术科研能力。

之后,同学们观看了学长学姐精心录制的祝福视频,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真切的欢迎和祝福。

来自公管类217班的旦增普赤代表全体本科新生进行发言,她首先表达了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的喜悦之情。在进入校园后,学院领导、老师、学长学姐们带来的温暖让她的思家之情和进入新环境的迷茫一扫而空。适逢建党百年,她也呼吁大家,在大学的四年里做一个坚强正直、积极向上的社院人,与华理一起进步,成为肩负起国家发展的年轻力量。

来自研21级行政管理的研究生吴怡代表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发言。她首先回忆了在华理的本科四年她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领域收获的成长与感动,诉说了自己要带着华理精神、社院精神,为社会创造价值,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此回报母校,回报祖国的理想。同时,她也希望每一位社院学子都能拥有激情,保持专注,勤奋求实,励志明德,在华理社院度过一段值得一生珍视和骄傲的时光。

来自博21级的聂璞代表全体博士研究生新生发言。十年社院时光,他从迷茫中找到方向,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然而他始终铭记初心,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深入人民,了解社会发展的方向。他也希望,在新的学习阶段能和同学相互帮持,注重身心健康,在完成时代使命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最后,院党委书记张广利发表讲话。他希望所有新生能将华东理工大学当做新的起点,本科生要努力学习,适应高中到大学的转变;硕博研究生要积极参与研究,从而提升自身素养,锻炼综合能力。所有新生都应该保持拼搏实干的精神,坚定目标,肩负社会责任与担当,成长为国家栋梁。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社会学院提前筹划迎新工作,积极筹备,多方案准备、多举措并行,用热情迎接新生,将温暖贯穿新生教育系列工作。

举措一: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做好新生教育工作。社会学院多年来持续推动新生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与学工队伍的联动工作。学院始终与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保持密切沟通,通过提供《班导师工作建议》、制作学生花名册、鼓励班导师下寝慰问等方式,拉近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与学生间的距离,使学生需求得到更好关注,共同解决学生面临的难题与困惑。

举措二:朋辈引领,用热情体贴驱散新生初入华理的不安。为更好解决新生入校后在生活、学习方面存在的困惑,社会学院为每个本科生寝室配备了一名高年级督导,为新生答疑解惑;为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自身定位,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依托社会工作专业开展新生成长营活动,为每个班配备2名高年级督导,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互动活动中,帮助新生调整进入大学后的心态与状态;为使研究生更好适应华理学习生活,学院充分发挥本校升学研究生新生力量,促进研究生新生间互帮互助

举措三:立足专业特色,将温度注入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设计。为契合本届新生特点与成长需求,社会学院因材施教,更新入学教育内容,创新入学教育形式。学生工作介绍、学生手册导读、日常事务培训、职业生涯导航、入党启蒙教育、安全教育、团学组织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以各级辅导员、学长学姐授课的形式展开,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与适应大学生活。

举措四:新生大礼包,用心给新生准备一份惊喜。学院以“相遇百年,相约社院”为主题,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定制口罩、卡包、帆布袋等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创产品;为帮助新生更快速地解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贴心地设计、印制了新生的导“茫”手册;提前招募大批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进行报到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