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践动态】寻甸社会工作服务团专题报告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赵恒发摄影: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2

2021年9月16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寻甸社会工作服务团专题报告交流会在学院324会议室顺利举行。为促进寻甸各乡镇工作人员对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了解,华东理工寻甸社会工作服务团希冀围绕“社工站建设”和“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两个主题为寻甸各乡镇工作人员开展专题报告。此次交流会算是正式报告前的一场模拟会,其中学生们扮演主讲者的角色进行发言,老师们则扮演听众的角色,对同学们的发言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伊始何雪松院长来到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了解出征和工作情况

 

下午两点,模拟报告正式开始,第一位进行发言的同学是许璠吉,她汇报的题目是“社工站建设经验汇报”。许同学从社工站的建设背景、全国推进情况、典型建设模式和总结与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从宏观层面整体介绍了目前全国社工站的建设情况和建设亮点。

第二位发言的是同学赵恒发,他汇报的题目是“组织、服务与营造”——海宁市马桥街道社工站参与镇街社会治理的实践逻辑及其对寻甸的启示。赵同学具体以一个镇街社工站为例,介绍了海宁市马桥街道社工站在面对“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如何应对诸多治理难题。此外,在最后他还分享了马桥街道社工站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对寻甸的启示。

第三位发言的同学是彭晓芸,她汇报的题目是“社会工作参与民族地区社区发展”。首先,她以西部兰镇为例,介绍了社会工作参与其社区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为民服务——与民服务——由民服务。纵上逐渐深入,一步步激发兰镇居民活力,推动社区发展。其次,以内蒙古一生态移民地区为例,介绍了社会工作以其民族特色为切入点,打造文化主体、营造公共文化空间。横向上激发居民内生动力,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第四位发言的同学是廖斯亮,她汇报的题目是“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区治理”。首先,廖同学以瑶族地区的扶贫实践为例,分享了该地区以“乡贤+公司+合作社”的方式推动农村地区的产业融合发展。其次,她以内蒙古自治区某镇3个村为例,总结了三条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路线,“自上而下的政府产品”——黑木耳合作社、“自下而上的精英型”——心连心广场舞队、“上下联动,共建新农村”——手工作坊。

第五位发言的同学是吴佳莹,她汇报的题目是“绿色社会工作介入乡村振兴”。吴同学从识别优势资产、组织合作生产、建立市场、营造共同体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绿色社会工作如何介入农村生计的问题。

 

 

 

八位同学发言完毕后,储琰、陈蓓丽、黄锐、刘艳霞、徐选国五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