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寻甸社会工作服务团培训会暨实习启动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查媛摄影: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3

2021年9月6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寻甸社会工作服务团培训会暨2021年实习启动会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储琰、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黄锐、社工系副主任徐选国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刘艳霞、MSW教育中心副主任陈蓓丽副实习专任教师聂华萱老师以及8名2020级MSW学生共同参与了“寻甸社会工作服务团”培训会。

 

培训会首先通过邀请三位“资深”服务于寻甸当地的“前辈”,向与会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参与寻甸项目中的经验。其中,华理19级MSW方韵秋学姐以她在凤龙湾“一镇带三村”项目中的实习过程为例从入场到如何在复杂的乡村治理场域中开展服务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给同学们在乡村实践中获取资源开展服务、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等方面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即将入驻寻甸开展服务的同学们提供了经验参考

华理MBA毕业的叶学姐有着三年深入寻甸基层的社会帮扶工作经验,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在社会服务过程中必须注意的关键要点一是明确自身身份;二是明确服务对象;三是明确对接机构。她提醒了同学们只有在做好充分准备明确好自己应该服务谁,才能在服务过程中回应需求,促成问题的转化,并强调服务过程中记录的重要性。

此外,曾挂职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塘子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华东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胡宝林老师就其挂职期间在塘子社区的工作经验,以及塘子社区治理的切入点等进行了分享。胡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塘子社区的发展现状,提供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介入的路径建议(包括基层治理、社区营造、乡村振兴等议题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回族的民族风俗和禁忌让同学们能够尊重当地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乡村社会

 

接下来,与会师生对三个项目点的基本情况和侧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由储琰副书记、黄锐、刘艳霞、徐选国、陈蓓丽、聂华萱等老师组成华东理工大学寻甸社会服务导师工作组:

县级层面顶层设计+大坝者村:依托县级民政部门,对社会工作发展做一些制度设计,并以大坝者村为阵地进行社会工作站实施,开展相关服务;

塘子街道塘子社区:回族村庄,有红色革命资源,回族村庄博物馆,温泉和公共空间,适宜做社区营造、社区治理、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等;

寻甸六哨乡周边社区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周边社区联动开展社区联动服务,突出学校社会工作特色,对幼儿园到初三等不同年级学生开展教育服务、社会心理服务。

在对各个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交流介绍之后,8位同学结合自身兴趣,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应上述三个实习点。各位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指导

脚踏实地服务得同时还需重视专业在服务中的“显现度”;

基于专业反思进行发声,有明显的专业提升

多关注学术界有关云南的人类学研究,多了解项目点的背景

多了解先前寻甸项目的相关工作,思考所能做到的服务成效,尤其是服务的测量以及呈现

注重整个实习工作的规划,包括对寻甸的了解、生活学习以及小组分工协作上的安排、安全问题上的思想准备等

最后,储琰副书记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秉持全局观和大局观,努力将实习内容置于寻甸当地发展议程之中,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做出可视化成果。

 

会后,与会师生还就服务团接下来工作筹备、方案设计、服务团会标设计等进行了讨论。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注重参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重大议题,注重引导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精神,注重学生练就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自2017年底以来,学院积极参与寻甸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并受到央视媒体报道,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嘉奖等荣誉。在当前中央提出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战略议程下,学院将继续以社会工作为核心介入力量,深入寻甸社会服务和社会建设之中,探索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展现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美好乡村生活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