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寻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28


“云海寻梦”社会实践团队合照

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背景,和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切实需要,718日至30日,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云海寻梦”社会实践团队赴云南省寻甸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深入寻甸各乡镇,通过田野调查、开办成长营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当地乡村发展状况,并结合专业特色,以人才教育培养为切入点助推寻甸乡村振兴。

  

成长营生命教育课程《独特的我》

成长营榜样引导课程《科技点亮星光》

本次社会实践,社会学院以人才培育为主题,将入户调研与成长营实践干预并举。在仁德一小开展的青少年“成长赋能”夏令营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特色,采用绘画、手工、游戏、视频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开展榜样引导、艺术培育、生命教育、民族文化、劳动教育等系列课程,帮助寻甸树立人生目标与远大理想、增强民族认同感与公共意识、明确奋斗道路与未来方向。仁德一小校长任涛高度肯定了本次成长营,他表示,来自上海的小老师们用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巧妙独特的课程设计,为参与成长营的同学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云海寻梦团队对仁德一小进行设备捐赠

寻甸县副县长饶志雄参加成长营闭营式并作总结讲话


在成长营闭营仪式上,“云海寻梦”实践团队代表学院向仁德一小捐赠电子教学设备。

实践团队在寻甸乡镇调研

实践团队在寻甸乡镇调研

通过成长营的课程活动,实践团成员实地了解当地教育发展情况,为入户调研打开窗口。在长达两周的调研中,实践团队的足迹遍布寻甸多个街道乡镇,调研人群覆盖老中青幼,收集到了120余户家庭的访谈数据。团队成员走进当地村民家中,以半结构式访谈等形式交流了解当地家庭教育理念、发展理念、家庭教育现状与教育政策扶持情况等,了解寻甸县近年来教育扶贫成果和人才振兴工作的进展,从而融合社会学院专业特色,探索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方法与路径。

实践团队拍摄对口支援主题微电影

同时,云海寻梦团队也基于往年社会学院暑期寻甸支教团真实案例,以民族文化为切入点,拍摄对口支援主题微电影,呼吁更多人关注寻甸民族文化,为寻甸产业振兴注入宣传动力。

仁德一小成长营合影

云海寻梦实践团队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学院专业特色,不断深化校地合作,遵循疫情防控规定,安全开展社会实践,以国情为基础,以实证为前提,以干预为手段,助力寻甸乡村人才振兴与当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