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公益慈善硕士教育第二期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徐选国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482

630日下午,“敦和·菡萏行动”暨华东理工大学公益慈善硕士教育第二期项目启动会在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


项目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法学院院长助理、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涛副教授,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黄锐副教授,MSW教育中心副主任梁昆副教授和陈蓓丽副教授,以及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徐选国副教授等共同参与了此次启动会。


第二期项目是在2019年“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公益慈善硕士教育第一期项目实施基础上的延续项目,于20214月正式完成了第二期项目的论证和立项工作,本期项目周期为2021年至2024年。项目组成员徐选国介绍了本期项目对前项目的延续性和创新性,阐述了本期项目的主要思路和预期目标。

启动会上,秦涛副教授从法律视角,尤其是分享了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在进行修订的信息,指出本期项目可以进一步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最新的内容,既要将修订后的法律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之中,也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践推行的研究工作。

MSW教育中心副主任陈蓓丽副教授介绍了上一期项目建成的公益慈善专业实践基地,分享了本期项目落地以来,公益慈善组织成为2020MSW学生专业大实习的热门选择。这也意味着学生对于公益慈善组织的态度比以往有了新的转变。她表示,本期项目周期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还将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力争与更多不同类型的公益慈善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专业实习实践和就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空间。

此次启动会上,何雪松院长表示,要以此次“敦和·菡萏行动”第二期项目为契机,整合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及财务处等优势资源,打造形成华东理工大学全校意义上的公益慈善项目。同时,何院长还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当下及未来,公益慈善事业既要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还要有望成为未来高层次人才就业的重要阵地。最后,何院长表示,力争通过本期项目3年多甚至更长时间段,能够培养一批高层次公益慈善专业人才,产生一批高质量科研教学成果,形成一些有影响的公益慈善教材,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项目组就本期项目内容体系进行了讨论和分工,以团队化和分项推进为双重原则进行项目实施。同时,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将积极与敦和基金会、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第三方评估)进行及时沟通,并加强与同步开展本期项目的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合作,期望在本期项目推进过程中进一步结出硕果,助推项目产生更多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