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社会学院毕业生徐光鑫回校分享支边援疆故事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783

531日晚,社会学院援疆毕业生徐光鑫的交流分享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社会学院多功能会议室展开。在休假期间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两年新疆的经历与收获的成长。交流分享会由社会学院团委书记姜忱老师主持。

(社会学院优秀毕业生徐光鑫回校分享支边援疆故事)


分享会一开始,徐光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作为华理首位新疆专招生,徐光鑫已经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东城区担任基层公务员有近两年的时间。在会中,徐光鑫通过手机中记录的喀什地区风景介绍他对那里的第一印象,徐光鑫指着展示的喀什照片,笑称道:“第一次去喀什的时候,感觉来到了西域。”如今两年一晃而过,连续两年春节在喀什度过的徐光鑫表示虽然有时会有客居他乡的孤独感,但是在自己心里,在新疆的日子,每一天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徐光鑫作为新疆喀什地区的基层公务员,主动参与到了疫情防控的任务中。“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一定有我”是对徐光鑫基层工作的最好概括。在抗疫过程中,徐光鑫深刻感受到了在第一线为民服务的自豪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疆地区的发展、国家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徐光鑫分享新疆喀什照片)


之后,徐光鑫就参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作回答与分享。在被问到选择前往新疆喀什的原因时,徐光鑫坦率地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想法:徐光鑫从高中开始便有报效边疆,成为边疆地区的年轻力量和新鲜血液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在社院学习生活的一天天里变得更加坚定。正是因为“祖国和人民需要有人到那儿去”,徐光鑫坚信,新疆喀什的基层工作能够使他在奉献中找到属于自己生命的意义。在同学询问关于新疆地区的治安问题时,徐光鑫则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解答同学们的担忧:“丢失自行车报警后,150秒内警察便出警到达。”徐光鑫用丢失自行车这件小事的分享,以小见大,同时,他也表示,新疆正在从教育入手,让更多的人明白破坏民族稳定和谐是对人对己都不利。交流会的最后,社会学院辅导员吴维祺向徐光鑫赠送了华理特色文创产品,希望他常念母校,不忘初心。

(社院赠送徐光鑫华理特色文创产品)


据悉,徐光鑫在大学四年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与各项比赛,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增进自己对于扎根边疆、奉献自我的认识。可以说,徐光鑫作出加入援疆工作服务的选择,与他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知行合一的社会实践经历息息相关。一届届社院学子扎根基层、建设边疆,社会学院已连续三年为西部输送基层公务员,他们中有走向新疆喀什基层的徐光鑫,有奔赴雪域高原的王韶康、胡臻和李素芹。在毕业生培养方面,社会学院立足“国情、实证、介入”的办学宗旨,着力引导毕业生走向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岗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徐光鑫与参会老师、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