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成鑫康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415

  5月16日下午,学院特邀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娄成武莅临我院,在徐汇校区逸夫楼一层演讲厅开展了以“公共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讲座。娄成武教授曾担任东北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公共管理组成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办MPA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公共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讲座由学院MPA中心主任龚秀全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娄教授的宣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如何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重要特征。二是如何从超大的国土面积、超大的人口规模、超大的生产规模、超级复杂的气候条件这几个方面,认识我国行政环境的研究。三是如何深刻认识未来公共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娄教授的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系统全面,在宣讲中结合自身经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点带面,以丰富的案例、清晰的逻辑、严谨的论述,从一名改革开放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全局性、深远性、历史性意义。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都是一次生动示范、精彩纷呈的宣讲。

  娄教授还特别提出,我国人文社科的发展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未来中国的发展,是从粗放化到精细化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公共管理学科下一步的重点是要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制定自己的规则,让中国立场、观点、表达被世界所接受。他对在座的学生给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任务是用新的话语体系阐释公共管理学科。还有很多领域,需要我们去深入研究,这需要我们几代人为之努力奋斗!”在互动交流环节,娄教授全面细致地解答了学生心中热点和难点问题。最后,学生代表献上鲜花对娄教授的演讲表示感谢。

  MPA中心主任龚秀全教授为台下的师生全面梳理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和自己的见解,并宣布了学院正在制定的“华理MPA全面提升培养质量方案”的计划,之后会邀请学界资深专家举办更多的讲座,以多种形式,全方位提高MPA学生的综合能力。

    无论参加讲座的老师还是同学都感到意犹未尽,觉得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会把今天所学、所悟、所思,转化到各自工作岗位的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