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奉贤本科生党员志愿服务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10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于312日起率先加入华东理工大学第一批疫苗接种志愿者队伍,出色的完成了一系列服务工作肩负起志愿者领队的职责截止目前,凯旋南路和三江路接种点的志愿者领队全部支部党员,为疫苗接种工作贡献蓬勃昂扬的红色力量。目前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已连续7周参与徐汇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服务对象10万人次,广大学生党员以积极作为、切实行动彰显出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


疫苗接种迎来严峻考题

220日,澎湃新闻对徐汇区三江路疫苗接种点作题为《50天接待近11万人次,上海这个疫苗接种点很“硬核”》的新闻报道,彼时的三江路疫苗接种点,最高峰时一天接待4600多位受种者。自徐汇区327日发布通知,开始面向全人群开放接种国产新冠疫苗之后,在近一个月以来,徐汇区三江路及凯旋南路接种点,平均每天接待量约超过5000人次,单日接种人数常常逾1万人。

繁忙的接种点维持正常运转,入口引导、登记取号、预检分流、接种引导、留观引导等疫苗接种全流程的志愿者工作繁重。作为志愿者领队的党员们,要带领志愿者们完成好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志愿者签到、更衣、培训和交通往返,与接种点有关负责人对接并协调工作,为志愿者分配岗位、安排午饭和轮岗,不定时巡逻……做好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肩上担子的份量也无疑是沉重的。

(图为志愿者领队预备党员赵凌云在三江路疫苗接种点入口帮助市民线上预约接种)

通过服务奉献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继将阳光之家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党性锻炼实践基地之后,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又将徐汇区疫苗接种点的志愿者领队岗开辟成为党员培养教育的又一个实践课堂。当疫苗接种点志愿者人手不够、又苦又累的志愿者领队缺乏时,学生党员们第一时间做出了“党员上”的选择。


志愿服务彰显红色担当

预备党员曲洁和发展对象陈晴涛,早在党支部统一部署学生党员承包徐汇区疫苗接种点志愿者领队的

令下达以前,就已经冲在了312日至14日的第一批学生志愿者前线。同一块地砖上站了数个小时,同一句引导语或者答复语重复数遍,她们自始至终满怀热情和耐心,为前来接种的人群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志愿者做出表率。

(图为发展对象陈晴涛在凯旋南路疫苗接种点为接种市民提供引导)

(图为预备党员曲洁指引完成预检的保安大哥前往接种区完成接种)

  “中午吃饭的时候只有一个岗位的,我中午替他们,他们都吃完饭了我再吃,巡岗结束我还会在比较忙的岗位帮忙。” 预备党员刘晓瑜担任志愿者领队那次,在疫苗接种点忙里忙外了一整天。预备党员秦胜杰同志一句简短有力的“党组织检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表达出他坚定的信念和奉贤的决心。         

(图为预备党员牛国玫在三江路疫苗接种点通道入口负责引流与登记)

在三江路担任志愿者领队的预备党员牛国玫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帮助了许多无法线上预约的老人以及身心功能存在障碍的残障人士,她打开自己的手机热点帮助老人进行线上预约接种、打开随申码以通过闸机入口,陪伴残障人士完成预检、接种及留观等环节,帮助提高接种效率,为“全民皆种”增添一份温暖。小“水滴”汇聚暖心力量,牛国玫与众多徐汇高校青年“水滴”志愿者的心得感悟一同被展示在徐汇团区委“青春徐汇”微信公众号420日的推文上。

(图为预备党员曲洁、王浩然与志愿者及有关领导在三江路疫苗接种点的志愿者之家合影)

416日三江路疫苗接种点迎来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邬斌与团市委社会工作部、第八人民医院及徐汇团区委等一行,领导们亲切慰问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当天的两位志愿者领队预备党员曲洁、王浩然向有关领导当面汇报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具体情况。随后邬斌书记视频连线了时任凯旋南路志愿者领队预备党员徐勤,对华东理工大学等徐汇高校团委包干疫苗接种专项志愿服务以来的辛苦付出和出色服务表示肯定,向所有志愿者送上真诚的问候和感谢,并对社会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志愿者领队的工作表现表示了认可。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重视加强对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继续打造好“阳光之家”、疫苗接种党员先锋岗等党建品牌推动党建育人结出更多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