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本市居村委换届选举实证观察项目启动会暨调查培训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786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居村“两委”换届选举年。近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受市委办公厅委托,对上海部分居村换届选举开展实证观察与调查。为了顺利推进项目调查与研究,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于4月22号下午13:30-15:00在团结一二楼324举行启动会,并邀请学院具有丰富基层调查经验的老师进行调查培训。市委办公厅市区处处长樊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唐有财教授以及参与本项目的20余位老师出席会议,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黄锐副教授主持。


    市委办公厅市区处樊罡处长介绍了项目背景,希望本项目以村居换届选举作为一个窗口观察上海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可以把握的机遇,并详细说明了调研中的注意事项。唐有财教授从社区治理转型、适应数字化社会、分类治理等方面论述了上海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的新趋势与新问题。马流辉副教授结合自己的调查经验,提出调查前要做足功课、调查中有的放矢、调查后趁热打铁的实用建议。叶敏副教授从访谈前做好准备,要有访谈提纲,合适的开场白和问法,访谈用语等方面分享经验。何雪松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市委办公厅对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并对本项目提出四点期许:一是做好自身的角色定位,二是要有学术规范和行政规范,三是要向基层学习,四是重视点线面体的结合。

    通过项目启动会与调查培训会,老师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本项目的背景与目的。据悉,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将组织20余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在上海部分村居进行实证观察与调查,项目成果将直接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