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红色基因,解密建党历史 ——社会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赴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418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一行44人,在党支部书记吴维祺的带领下前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以红色故事为“钥”,解建党历史“密码”,传承红色基因


1923年秋至1924年夏的这段峥嵘岁月里,“三里”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和革命事业的领导中心,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罗章龙等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成员,在这个“决策中枢”开会、讨论、制定文件、草拟决议,常常工作至深夜……为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促进国共合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指导一系列革命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曾里”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作为“红色闸北”革命史迹的见证,其所承载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和民主统一战线的内涵,历史意义极其深远。在这里的革命岁月或许短暂,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燃起的星火之光却长久不灭。而这些文物史料记录了时代的价值,记录了历史长河中,每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国共合作时期的两次东征图展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纪念馆内景


党员们正在参观学习


党员们正在参观学习


在“三曾里”的参观学习中,大家对“纪律”二字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三曾里”所有的人是不能随便下馆子、购物、看电影等,外面的人不能随便进去,里面的人不能随意往外走,大家没有文件,口头有协议,大家必须遵守,这就是“纪律”。烽火年代,我们的前辈就是在这样水深火热的环境中,背负重大的使命与责任,隐藏自己的身份一步一步建立新中国,为国奋斗终身,让我们所有人肃然起敬!


党员们正在参观学习


党员们正在参观学习

探寻历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的参观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地下工作者的艰辛与毅力,并进一步深入了解党的历史。革命先烈忠诚于党、心系于民,坚韧不拔、不怕牺牲,令我无比敬佩与赞叹。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红色历史应当铭记,我们更要砥砺前行!”中国预备党员王星月在参观后这样感慨道发展对象王宣言也表示,“今天参观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纪念馆,我对中共三大后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一幅幅图片和一行行文字让我了解到在“三曾里”留下的革命故事,重温了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历史成果,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拼搏奉献的精神。如今的美好生活正是革命英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定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

本次活动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学习党史的重要实践也是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党支部成员们重温了革命先辈们所走过的红色道路,进一步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此前社会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还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升旗仪式、学习两会精神等加强对党员同志的教育;本学期,社会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还将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分享会、“献礼建党百年彰显青年初心” 红色作品征集、参加疫苗接种和阳光之家志愿者活动等,让党员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