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务讲座 | “分享 敞开 共成长”——三位优秀一线社工的实务经验分享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孙赫禧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37

四月初春,万物向荣。为了帮助在校学生了解社会工作发展前沿,提升学生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同感,朱眉华、陈蓓丽老师邀请了三位优秀的一线社工,于2021415日在E113开展了优秀社工的实务分享活动。

陈朵多:一腔柔情,为患者“疗心”

第一位分享的社工陈朵多,是华东理工大学MSW毕业的优秀学生,目前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工作。她以一名脑卒中患者的案例进行分享,向我们生动立体地展示了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她提到,医务社工的服务对象大多都是慢性病患者,积极沟通,持之以恒,耐心爱心才是服务的关键。在“疗身”的同时,更要“疗心”,察觉到患者的情绪,因势利导,积极开导,以一腔柔情,散播关怀,服务他人,成长自己。


李根: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第二位分享的社工李根,是华东理工大学2015级的MSW,目前是中级社工师,在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任项目主管。她以无业女儿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的案例进行分析,社工在其中双措并举,通过巧妙地链接资源,既帮助无业女儿找到工作,又改善了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的病情,母女二人的冲突得到缓解,家庭恢复和谐。

同时,李根也提到,要做一名合格的社工,首先要勇于面对困难,不言放弃;其次要内心强大,在同理心的同时,自我不可禁锢其中;最后,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将知识转化为实务;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热爱,社会工作行业给她的获得感与满足感,是她生活中的至乐。


李惠:从服务对象到社工,传递温暖播撒爱

最后一位分享的社工李惠,目前是中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工从业9年,心理咨询8年,社区个案辅导120余例,擅长家庭矛盾的化解和各类家庭关系调适。她的经历生动展现了社工服务的力量——实现了由服务对象到社会工作者的转变。由于这样的经历,她更能把握服务对象的心理感受。她以一个有关未成年人抚养的纠纷为例,向我们展示了社工贯穿事情发展的始终,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不辞辛苦,前后奔走的专业使命和人文情感。


三位社工分享完毕后,同学们深受感染和启发,他们积极踊跃地提问,三位社工也根据自身的实际经验进行了具体的回答,还提醒同学们加强理论的学习,坚定对社会工作行业的信念以及在实践中逐步培养信心等等。 

通过这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同学们不仅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意识。最重要的是,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于社会工作的信念。这短短的几个小时的细听与交流,是令人震撼的宝贵的财富,激励同学们坚持自己的初心奋力前行。加油,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