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月系列论坛之六 “国际移民:全球化中国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2


2021328日,“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局面暨纪念徐永祥教授逝世两周年”系列论坛之六“国际移民:全球化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线上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本论坛分为主旨演讲、“来华学者与留学生”“华人参政与历史记忆”“跨国家庭与婚姻”“日常实践、社会适应与国民态度”五个单元,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海大学、南宁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大学共12所高校的18位与会学者,围绕国际移民的现状、发展进行了热烈的探讨。130余位相关研究者、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室参与了该论坛,“智社”平台同步播放,论坛共持续一天。

论文主旨演讲环节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黄玉琴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夏蓓教授、山东大学宋全成教授就来华外国人动力机制,中国在国际移民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全球难民的结构和治理困境进行了深刻讨论。

在接下来的“来华学者与留学生”单元,与会专家学者以学科融合视角,对来华学者与留学生的移民愿景、语言尺度及就业流动中的中层架构困境进行深度剖析;在“华人参政与历史记忆”单元,学者们对欧洲华人参政模式及趋势、华裔移民对美国种族平权运动观点两极化背后的原因以及马来西亚华人的族群历史意识展开深切讨论;在“跨国家庭与婚姻”单元,与会学者们分享了自己在跨国亲密关系、跨国婚姻与社会融合、跨国场域中个体婚姻市场及婚恋策略的扎实研究;在“日常实践、社会适应与国民态度”单元,学者们就跨国族群互动中的多元文化主义实践、欧美人在华移民身份的转变、跨国暂居者经济形态与族群互动关系、空间视角下的来华外国人适应、我国国民对在华外国人福利资格的态度等主题做出了严谨的报告。

作为国内社会学研究的新兴领域,跨国移民社会学尚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此次论坛促进了国内学界研究成果的分享和讨论,推动了国内跨国移民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如何适应全球化及后全球化时代的深刻变化、如何看待庞大的国际移民群体,始终需要不断进行学科自省、理论建构和实践创新。

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台州)协办,并受上海市社会学学会的支持。据悉,该会议是学术月系列论坛的最后一场。此次学术月系列论坛旨在纪念著名学者徐永祥教授。面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局面,相信此次论坛的圆满落幕不是终点,而是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