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4444

专业定位: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卓越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于1995年,是教育部部属院校中最早成立社会工作系的高校,是首批获得国家MSW和社会工作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的高校。2007年社会学科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社会工作是主要建设方向),2009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上海市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同年入选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成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单位,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经过二十三年的探索已形成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实践与政策推动“四位一体”的专业发展模式。

特色优势:本专业发展优势如下:(1)师资力量强大: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师资团队(目前本专业师资超过30人),80%以上具有海外背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为100%;(2)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形成从本科至博士的完整学历及培养体系;(3)教学科研互动良好:以国家重大课题和数据库建设为导引,培养具有“科研能力”的专业人才;(4)行业推动卓有成效: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的政策制订和行业发展;(5)教学支撑条件充足: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社会资源多元。

社会支持:此外,各界力量积极支持我校开展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如2018年获得北京永真基金会资助建立国内首个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致力于推动国内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以及国际社会工作人才培养;2019年获得敦和基金会“敦和·菡萏行动”资助开展MSW公益慈善教育,并于2021年获得第2期连续3年资助,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的整合性发展,促进公益慈善学历学位教育,为新时代培养公益慈善人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华理贡献。目前我校MSW培养体系中已增加了“公益慈善管理”方向,组建了本学科内10余名师资担任该方向的导师队伍。

专业主干课程:社会工作理论、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宏观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社会工作行政、微观社会工作等。

学生发展: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能够获得学校有关社会工作学生的专项奖学金:徐永祥社会工作基金、赵环社会工作奖学金、永真社会工作奖学金、齐家珊社会工作助学金等,学生能够保送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水平院校攻读研究生,同时,目前华东理工大学面向国内优秀本科生进行直博招生,本科优秀学生可以直接攻读博士,另外,也有同学赴国外著名高校留学升造。毕业生在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和公益慈善组织等领域就业,用人单位对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评价普遍较高,毕业生在全国社会工作行业内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行业贡献: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自成立以来,本专业教师始终坚持参与式行动研究方法论,积极回应改革开放尤其是社会体制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助推上海基层社区体制创新,推动上海司法、禁毒、矫正社会工作茁壮发展,积极参与汶川地震后都江堰灾后社会重建,成果显著;积极参与中央脱贫攻坚战略进程中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长期驻点云南寻甸开展专业服务,促进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县域摆脱贫困,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华东理工大学在推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学科发展、理论研究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持续打造社会工作经典教材和社会工作经典译丛。另外,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促进了中国社会工作走上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