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局面”学术月暨纪念徐永祥教授逝世两周年系列论坛 在华东理工大学拉开帷幕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曹国慧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573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社会科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了纪念和致敬中国社会工作重建的重要开拓者、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逝世两周年,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局面”学术月暨纪念徐永祥教授逝世两周年系列论坛,开幕论坛于228日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首先致辞。杜书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回应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一系列新的挑战,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是社会学、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等社会科学领域工作者的时代课题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局面”学术月活动非常及时。杜书记回顾了徐永祥教授任教37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践推进、专业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突出成就致敬徐永祥教授作为华理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学学科的奠基人而作出的开创性贡献。杜书记感谢徐教授家人、社会学院教师和他的学生共同设立徐永祥社会工作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我校社会学科的发展并期望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新发展阶段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一:华东理工大学杜慧芳书记致辞


随后,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陈光金教授致辞,他表示近些年华东理工大学的社会学科进步显著,社会工作学和城乡社会学特色鲜明,影响较大,尤其是在社会工作的学科建设、学术推进、行业标准和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显著,期望未来华理社会学科团队能够继承好、发扬好徐永祥教授等老一辈学者开创的“国情—实证—介入”学术传统,为中国社会学发展贡献华理智慧。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关信平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与徐永祥教授20多年来结下的友谊,并重点介绍了徐永祥教授自1999年担任协会副会长以来对协会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在2016年担任会长以来,对外积极拓展中国社工届的国际影响力,对内联合高校力量投入脱贫攻坚,殚精虑、日夜奔走的历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凤芝教授也讲述了徐永祥教授生前开展“学术外交”、深入贫困地区指导脱贫工作的往事,对徐永祥教授表示了深切的怀念。


图二:《徐永祥文集》发布


为了传承徐永祥教授的学术思想,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教师将徐永祥的著述编辑为“五论”:《社会发展论》《社会体制改革论》《社区发展论》《社会组织发展论》《社会工作发展论》,纪念仪式上徐选国副教授介绍了《徐永祥文集》的编纂过程,并启动了文集发布。徐永祥教授的家属、同事、学生,以及其生前发起的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徐永祥社会工作发展基金”,校友处李建伟处长、人文社会科学处范体军处长等一起见证了基金揭牌仪式。姚璎女士作为家属代表,对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并回顾了徐教授任教华东理工大学37年的点滴。


图三:“徐永祥社会工作发展基金”揭牌仪式

图四:徐永祥家属姚璎女士致辞


纪念仪式最后,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解超副主席致辞,他表示徐永祥教授曾任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和上海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是上海社科界的著名学者,为上海的社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希望未来华理的社会学科能够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图四: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解超副主席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清华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强,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上海大学伟长特级岗教授李友梅,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翼,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五位著名学者围绕“新阶段新格局”中的社会政策、社会治理、社会现代化与社会结构作主题报告。

开幕论坛分别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主持。


图五: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何雪松院长主持会议


28日上午的线下会议之后,大会的报告环节移入线上开展(28日下午、31日全天)。31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主持,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江苏省社科院原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宋林飞;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邴正;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发表其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在大会报告环节,会议共邀请了44位国内一流学者围绕“社会发展的政治、历史与区域”、“新阶段的乡村振兴与社会建设”、“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宏观脉络与发展趋势”、“社会建设的文化脉络与现实挑战”、“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视角、政策与行动”、“社会治理诸领域的突破与建构”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堪称思想盛宴。

据悉,“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局面”学术月后续还有六个论坛,分别是:“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城乡社会学”、“循证社会工作”、“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社会政策创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和“国际移民:全球化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会议将持续进行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