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格局 暨纪念徐永祥教授逝世两周年学术研讨会之徐永祥教授学术思想座谈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刘妍涵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223


 为纪念徐永祥教授对于我国社会学、社会工作恢复重建以及推动社会工作走向国的巨大贡献,2021227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特举办“中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新格局暨纪念徐永祥教授逝世两周年学术研讨会之徐永祥教授学术思想座谈会”以深入探讨和交流徐永祥教授的学术思想,传承和延续徐永祥教授的思想成果、家国情怀和学术热忱,以期进一步推动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交流工作。

 会议伊始,何雪松院长致词。何院长回顾了徐永祥教授对于我院乃至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不懈贡献。从出版第一套社会工作教材,到2008年都江堰社工站的设立,再到2011年我院社会工作博士点的建设,这其中都凝聚了徐永祥教授对于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心血与希冀。同时徐永祥教授对于社会工作建构性功能和实践使命的强调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经济领域座谈会上的精神十分契合,他极具前瞻性的学术思想对于现阶段我国的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仍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最后,何院长希望我院师生能够将徐永祥教授未竟的作品继续完成和延续下去,铭记和传承徐永祥教授的家国情怀和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责任感。(图1:何院长)

 随后,家属徐天澍对我院参与整理和编撰徐教授文集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同时作为学生也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为社会理性和经济理性方面的理论融合发展做出贡献。(图2:徐天澍)

 接下来进入会议的第一个环节,参与徐永祥教授文集编撰的5位老师分别对各部分核心思想和整理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该文集主要包括5部作品:第一部《社会发展论》是徐永祥教授早期对于社会发展的哲学思考,引领了社会学从反思走向行动;第二部《社会体制改革论》是对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的阐述,其核心是要将发展最终落脚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第三部《社区发展论》是对徐永祥教授有关社区思考的最系统最完整的论述,被费孝通先生誉为近年来写的最好的社区研究著作;第四部《社会组织发展论》论述了我国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社会组织的发展状态,强调了新型社会组织形态的社会理性发展;第五部《社会工作发展论》是徐永祥教授对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理论建构、实践介入和政策倡导“四位一体”内容体系的建构和阐释。系主任朱眉华教授对5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以肯定,同时回顾了与徐永祥教授共事以来30多年的光景,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徐永祥教授敏锐勇敢的学术追求、温润如玉的待人之道、开阔严谨的学术精神的敬仰。(图3:曹国慧、徐选国、侯利文、胡兵、刘振合一张图;图4:朱眉华)

 随后下一个环节,我们邀请到了线上线下共21位徐永祥教授弟子分享与徐教授相处的点滴,以及徐教授对学生们的学术及未来生涯的指导和影响。多年来,徐永祥教授的弟子遍布各行各业,他们都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有了显著的成长和变化,不变的仍然是脑海中时常浮现的徐永祥教授的音容笑貌。徐永祥教授高屋建瓴的学术思想、知行合一的治学态度、开阔严谨治学精神都为学生们称道和折服。在生活中他对学生关怀备至,即使是已经进入工作领域或为人父母的学生,他仍时常关怀,予以帮助;在学术上他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徐永祥教授的学术思想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徐永祥教授的格局情怀值得我们敬仰和发扬。(图5:合照)

 最后一个环节,大家聚焦于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社区中国与基层治理创新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体制改革等三个议题展开激烈研讨。各位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实证经验,为我们分享了许多新近的思考和研究,以期通过这种学术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社会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最后,杨发祥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回顾了徐永祥教授生前的故事以及与徐永祥教授共事以来的点点滴滴,深切缅怀徐永祥教授对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希冀,重温了其对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呼吁,以及对社会文明与公共精神的追求。杨发祥教授希望大家从整体性、结构性和学术史角度加强对徐永祥教授学术思想的研究。(图6:杨发祥)

 本次学术研讨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我们缅怀徐教授对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伟大贡献,继续传承和发扬徐永祥教授的学术思想和家国情怀,为中国社会的长足发展和进步贡献绵薄之力(图7: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