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社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206

2020112914点,由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上海未来研究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社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会议号:764847342),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未来研究会等的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共聚一堂,参与学术研讨。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时也是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重点课题 “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社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成果发布会,该课题由龚秀全教授主持。

线上会议部分专家学者与同学们合影

 

上海市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杨存忠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丁政祥秘书长和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致辞,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表示了高度的期许。


本次学术研讨会首先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肖严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艳春副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飞跃副教授在会上做学术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龚秀全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医疗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的学术报告。龚秀全教授从以下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一部分是新冠疫情期间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与医疗行为的比较,该部分包括样本基本情况介绍、新冠疫情期间医疗保险的参保情况比较和新冠疫情期间职工就医行为的比较。第二部分是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冲击的医疗保险政策改革,该部分包括便利参保与就医的政策改革、医疗保险待遇改革和医疗保险缴费政策改革。第三部分是新冠病毒疫情对医疗保险发展的影响,该部分包括新冠疫情对职工医保收支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和对医疗保险监管的影响。最后一个部分探讨了传染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医疗保险的改革路径,提出了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加强医疗保险应急机制建设、加强对传染病治疗的合理性评估和适应新形势加强医疗保险的监管的政策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肖严华研究员做了题为“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养老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的学术报告。第一部分是社保减免政策出台的背景、内容与特点。该部分包含社保减免政策出台的背景、应对新冠疫情的相关国家政策、应对新冠疫情的相关地方政策以及社保减免政策的特点。第二部分是社保减免政策对当期上海养老保险基金影响的测算。该部分介绍了基于社保减免政策模型,此外还有基于官方预测的估算。第三部分是提到了上海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将受到巨大影响。该部分提到了2020年上海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远超2008年上海社保资金出现的缺口。最后一部分提出了政策建议,主要包括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由全国社保基金部分承担此次影响、上海在国资收益分配中适当提高用于民生社保的比例、早做财政补贴养老金缺口的准备等,并开展“将上海市管上市公司国有资产部分划转给上海市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相关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艳春副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失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的学术报告。第一部分是上海市失业保险政策发展的背景和历程。第二部分从个人与企业的角度说明新冠病毒疫情对失业保险政策内容的影响。第三部分从参加失业保险情况和新冠病毒疫情对失业保险的影响做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市失业保险事业的影响实证分析。第四部分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完善失业保险政策建议,主要包括控制疫情对失业保险失业的影响、建立健全常态化失业预警机制、建立资源整合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后疫情时代要充分发挥新岗位的潜力以及创新适宜新型灵活就业的劳动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飞跃副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工伤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的学术报告。第一部分是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病的政策新规。第二部分是一般职工因工感染是否认定工伤的理论解释。第三部分是一般职工因工感染是否认定工伤的实证分析。该部分包括了工伤风险类型、对工伤风险预防主体的认知、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主体的认知以及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工伤认定的看法。最后得出结论与政策启示。包含了对意外伤害的看法还有现有的工伤保障。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胡苏云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郝勇教授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秀云教授对以上学者的学术报告成果进行了精彩的评议。专家学者们还就“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社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的四个学术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精彩点评与讨论中

 

最后,由上海财经大学郭士征教授进行会议的总结发言。郭士征教授充分肯定了“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社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在特殊疫情时期探讨的必要性与社会价值,肯定了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上海社会保险发展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学术研讨会的积极意义。新冠疫情给社会保险甚至整个社会保障领域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改革机遇,希望日后能够进一步密切社会保障的相关学术交流,共同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长远发展。